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晓婷:影响学业大学生不该实习?

发布时间: 2012-05-25 10:0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5月24日上午举行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百年院庆“中国经济学教育论坛”上,北大校长助理黄桂田炮轰“实习影响大学生学业”,他甚至呼吁在场全国各高校经济学院负责人共同禁止学生参加实习,以矫正这种“变态工作需求”。(来源:5月24日《北京晚报》)
  黄桂田此话一出,无疑让许多学校、学生甚至是单位,躺着也中枪了。
  黄指出,“当前许多用人单位在招聘大学生时一味强调学生是否有实习经历,似乎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不足以反映学生的品德能力”,但是,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和表现又如何能成为大学生将来工作能力的衡量标准呢?诚然,我们需要在大学期间认真打好基础,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科学和文化素养,大学特殊的文化氛围也给大学生的成长和学习提供了很好的资源,但是,理论知识的学习只是一方面,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来说,大学是为了将来踏入社会进入职场做准备,而在课余学习之外参加实习工作,则是给大学生提供了这样一种体验的平台。
  黄桂田还说在自己的调查中,“发现80%的学生实习基本属于跑腿打杂,很少有实习生能最终被该单位接纳就业”,的确,大学生实习“成功率”是很低的,但在我看来,大多数参与实习的大学生在一开始也并没有抱着一定要留在实习单位或取得卓越成果的想法,更多的是一种经历似的的体验,它有着比一般单位低的准入原则,只要你愿意,你基本可以找到单位实习,更重要的是,它给大学生展现了一个完全不同于学校的环境,让你真真切切地走近一种职业,一种可能你一直以来向往的生活,让大学生将来进入职场做好准备。一个连跑腿打杂都没有干过的毕业生,我们又有多少信心其可以成功被单位录用呢?
  其实细想一下,为何如今的许多单位会在招聘时注重应聘者的实习经历?学校不妨思考一下自身的问题。注重学生的理论知识是没错的,但若只强调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学生实战能力的培养,学校又怎么能说是在培养人才呢?我们需要知识丰富的学者,但我们更需要能将知识应用于实际的普通工作者。单位对学生实习经历的强调正是对学校纯理论教学现状的一种反击,是大学生学习与社会脱离的一个信号。而在当今的教育及就业模式下,让学校禁止学生参加实习,无疑是让大学生更举步维艰。
  面对这些问题,学校采取的措施不应是“堵”,而是“疏”。一方面,学校想让学生在校期间可以专心学习,另一方面,学生想在正式毕业工作之前可以积累一些经验,那为何不将两者结合起来呢?学校在制定相关教学计划时就可以给学生预留出一段时间的实习期,这样,在实习期前学生可以安心学习,学校也不用担心会有学生应参加实习而耽误课程和考试,学生也可以如愿地参与一定时期的实习,为将来的就业做准备。当然,学习和实习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每个大学生心中应该有一杆秤,明确自己的目标而不是盲目从众,只有这样,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晓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周晓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