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晓婷:高考需要更多的人性化“呵护”

发布时间: 2012-06-11 08: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昨天下午,上海一名考生迟到了2分钟,不能进入考场。考生的妈妈又是求情又是下跪,考生还差点做出过激行为。最终考生还是未能参加考试。(东方网)
  因为两分钟,便与高考失之交臂;因为两分钟,十二年寒窗苦读一下付诸东流。我们在严格维护高考制度的同时,是否想过考生的感受?我们的确需要规范的制度来维护高考的公正和公平,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抹杀人性。其实迟到两分钟根本不会对该考生或其他同考场考生造成太大影响,就算出于谨慎考虑,考场有关方面也完全可以给该考生单独安排一个备用考场,一个举手之劳为何却这么艰难?
  有人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所谓的规矩究竟是为了给高考蒙上一层神圣的面纱还是真心实意为考生考虑?在此之前,就有新闻报道称此次高考为“史上最严”高考,严格的制度,先进设备的广泛运用,无疑是为了让高考这一高校人才选拔制度更加公正公平,给考生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维护参加高考的考生的基本利益。但是因为两分钟便无情被拒门外,这无疑给了“史上最严”高考一个响亮的耳光,空有严格的制度却连没有对规则的灵活、人性化运用,高考制度又如何来维护考生的利益?
  其实,历年高考过程中各地均不乏人性化之举。考生忘带证件则允许其先行入场考试,补送证件即可。交警绿色护考、城管“静音”执法等措施,都是为了给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条件。高考这两天,不仅仅是警察,全社会都在给考生“开绿灯”。而最重要的考场,却给考生开了“红灯”,这等于把前面所有人的努力全部否定了。高考对每一个考生甚至家庭来说,已经不是一场纯粹的考试,其中承载着太多责任与梦想,而这些梦想,需要我们更多人性化的呵护。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晓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周晓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