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强:名山秀水学者与大学狂躁无关

发布时间: 2012-05-31 10: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在深圳特区报主办的“国民教育与高校改革”论坛上,为高校诊病把脉,认为大学“犯了狂躁病,极度亢奋,不能自已”。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各路媒体的热烈追捧。
  刘道玉先生在论证其观点时指出:“很多学者进不了长江学者,就巧立名目,搞了一些以名山秀水为名的学者,黄河学者、泰山学者、天山学者、闽江学者、赣江学者、珠江学者,名号有38个之多。”更有评论对此发出“穿多少马甲才像个‘学者’”的质疑!一时之间,学者名号似乎成了大学“狂躁”、学者堕落的确凿罪证了。
  从本质上来说,刘道玉先生所说的学者“名号”其实是一种岗位。以长江学者为例,新实施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实施办法》规定:“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支持高等学校聘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岗位聘期分别为5年和3年。特聘教授、讲座教授由教育部授予“长江学者”称号。
  地方政府和高校为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科研水平,实施本地区、学校学者计划本无可厚非。诚然,“长江学者”与“长江”无关,但这并不足以否定地方政府、高校以本地方具有特色的名山秀水为名设置特定教授席位,吸引和培养本地区、学校的学科领军人物。
  当然,地方各类学者名号含金量自然比不上教育部的“长江学者”,毕竟特定学科领域内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学者凤毛麟角。但这同样不是否定地方政府或高校出资实施学者计划的理由。地方设立学者计划的初衷,主要还是为地方发展服务。既然国家级的专家学者聘请不到,吸引和培养地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者还是可行的。而就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而言,我们的学者奖励扶持计划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只要严格选拔标准,这样的学者计划多多益善!
  至于有评论关于学者要穿多少“马甲”的追问,我想说:马甲虽多,但并不是谁都能穿到身上。事实上,前文所列的诸多学者名号,大多地方性色彩浓厚,能够同时出任多个地方“学者席位”的专家更是微乎其微!
  其实,学者计划本与名号无关,它只是表明一种岗位享受特定的待遇。只有充任这个岗位的群体整体质量提高了,才会有后来的所谓名号之说,而如果一开始质量就参差不齐,则几无“名号”可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陆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