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福明:人生大考中的心灵驿动

发布时间: 2012-06-11 08: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12年北京高考作文题为材料作文,讲述火车巡逻员老计的故事,老计每天在深山里走几十里路守护铁路,清理碎石,防止巨石滑落,每有火车经过都会敬礼,火车都会鸣笛回应。请自拟题目写篇不少于八百字的文章。(中国经济网)
  火车巡逻员老计的感人事迹能成为高考语文作文题材,估计老计自己做梦也不会想到。计文革做为众多普通铁路职工中的一员,像其他人一样,甘于奉献,在孤寂中承担着安全的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人性的光辉,因而成为了今年高考期间社会关注与推崇的焦点。
  可见,高考以感人事迹做题材可谓别出心裁、独具匠心,更使今年的高考一改以往年按部就班的基调,摒弃了严肃压抑的气场,大大缓解了考生的心理压力,同时又使高考熔入了人性化、和谐化氛围,让考生们在人生大考中感受到了心灵上的驿动。
  北京教育部门此举使考生在高考的同时接受了一次意义深刻的洗涤心灵的感化教育。从而,给了今后的学生们一个信号,学生不应只是一部学习机器,那种“充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论调已不再适合现在的学生,现在的学生不仅要用科学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更要用这种感人至深的事迹来感化、历练自己的心智,培养自己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和浩然正气,使之不但拥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更要拥有一颗充满人间真爱的美好心灵。
  也许很多学生不会理解出题人的苦心,他们甚至不知道火车巡逻员是做什么的,从而会使很多考生感到题材很难。可见,我们以往的教育形式还有欠缺,一卷择优、分高才浅是当前人才教育模式的结症。由于日常缺乏对学生思想品德方面的宣教,缺乏对学生心灵之窗的启迪,致使很多情况下培养出来的是高分低能型人才。
  北京高考语文题材的选择给了我们一个启示,知识与品行并重才是当前教育的最佳结合,日常注重让学生多学习一些劳动者的感人事迹,多了解一下像老计那样的坚守在与世隔绝之地,做着普通而不平凡的工作,默默承担着艰苦与孤寂,却又无怨无悔的人们,使学生们的心灵感受到震撼,从而培养学生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好的去修身、养性、正德,真正成为品学兼优的优秀人才,以坚定的信心、激昂的斗智去接受人生大考的洗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福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周福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