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宁洪涛:开课教爬树值得尝试

发布时间: 2012-07-25 10:5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爬树,是很多调皮的孩子童年的记忆。最近,厦门大学微博协会发微博称,厦大将开设爬树选修课,在这门课上,可以教学生如何安全爬上任何树,并在上面自由移动,甚至可以“在树木之间灵活穿梭”。网络上,关于“爬树选修课”的微博铺天盖地,有人赞同有人反对。(7月25日新华网)
  提起爬树,大部分人都不会陌生,甚至能勾起童年时的美好回忆。但是在大学开设爬树课,相信很多人还是头一回听说,在国人心目中,大学是学习专业知识、培养高级人才的场所,因此,厦门大学将开选修课教爬树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一片哗然,褒贬不一,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不务正业,浪费教育资源。
  仔细想一想,这件事并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像这种“不务正业”的课程,其实在国外一些知名的大学已是屡见不鲜。在国内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反应,其原因是我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晚,中国的传统教育方式的一大弊端就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考试而学习,从小学到大学追求的就是成绩,而且只注重一些主科的成绩,“学会数理化,走遍全天下”的思维就是对这种现状的诠释。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每个人都不能脱离社会而单独存在,一个人要融入社会、要在社会中生存,只学习一些课本上的专业知识是明显不够的,他必需要掌握足够的社会经验、社交技巧和生存技能,才能真正的融入社会,进而发挥特长奉献于社会。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方式,往往忽略了这些因素,片面的注重专业学习成绩,而不注重整体综合素质的培养,一部分学生成为“高分低能”的报道屡现报端,一些学习成绩非常好的学生,脱离学校后根本无法独自生活,更有甚者大学毕业后连衣服都不会洗、饭都不会煮,更无从提及择业就业了。而在逃生技能教育方面,更是接近空白,地震时从高楼跳下至死至残、火灾时不懂逃生技能被灰熏至死等案例令人心痛。
  厦门大学敢开全国之先河,开课教爬树,这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进步,一种教育理念上的进步,虽然说只是爬树一项对于逃生技能来说显得片面一些,但这是一个由无到有的蜕变,是一种尝试,在取得实际效果之后,可以总结经验并进一步完善,并可能由此牵动全国的一次教育理念变革,值得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宁洪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宁洪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