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建生:最牛车牌是怎么培育出来的?

发布时间: 2012-08-08 10: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百姓眼里,车牌中标有00000的数字似乎透出一股神秘和威严,即使违章,也享受某种豁免的特权,故被网民称为最牛车牌。
  一段时间,迫于舆情,曾经耀武扬威一时的0字牌照似乎销声匿迹。但最近陕西却再现最牛车牌,成为关注焦点。据8月7日《新民晚报》报道,渭南的陕E00000 车4年交通违法931次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日,又有网友爆出安康的陕G00000 也比较“牛”,交通违法85次有45次被免交罚款。
  事情的起源来自“超级水手”等网友的发帖,称“陕 G00000” 号牌是一辆棕色揽胜,为汉滨区金某的座驾。注册时间为2010年5月10日。注册后至今年6月共交通违法85次,其中有45项交通违法被“警告处理”。同时记者在网上看到,该网帖后附有两张截图,在“处理标记”一栏中多条交通违法显示为“已处理”,而在后面的“交款标记”一栏中却显示着“无需交款”。为此引起不少网友跟帖质疑。
  看来网友的披露不是无中生有,因为车主、注册时间、交通违法次数等具体清楚。而且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管科周科长告诉记者,从帖子内容和图片来看,发帖者应该是交警内部人员,所以网帖内容应该是属实的。
  既然如此,为什么安康的陕G00000 交通违法85次有45次被免交罚款?群众想知道其“牛”的原因。但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管科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解释说陕G00000 的45次免交罚款都属于轻微违法,进行了“警告处理”,不是没处理,意思是没有庇护违法。不过让人生疑的是,当记者要求从交警处理平台查看陕 G00000 的交通违法处理情况时,交管科周科长以未经领导批准为由拒绝。
  没有涉及保密问题,找借口拒绝记者和展示处理情况,实际也就在某种程度上拒绝社会监督,难免引发人们对最牛车牌的猜想。想必最牛车牌的车主非同一般,背景很深,关系很硬。尽管其违法次数多,属重管对象,但依然多次享受“警告处理”的优待和特权。如果违章85次的不是安康的陕G00000,而是其他车牌呢?如果一开始就对其违法实行重罚,会有后来的6个月的85次交通违法吗?
  违章罚款,百姓经常遇到的事,占人的得到开脱,不占人的乖乖交钱。披露出来的安康的陕G00000 车违法处理情况,看似正常其实不正常。对一个有多次违法、屡教不改记录的车辆,显然对其只适用“警告处理”是不给力的,这种“警告处理”对其无关痛痒。群众的质疑,表现出对交通执法标准和执法公平的焦虑和担忧,应该引起重视。换一个角度看,陕G00000交通违法85次有45次被免交罚款,没有起到“警告”的作用,反而纵容了其藐视法律法规的特权思想。一次次执法的网开一面,一次次的不把法律放在眼里,最终培育出最牛车牌。车牌是无辜的,有问题的最牛车牌背后的人。
  也许这样说,当地交警不服气。陕G00000车到底牛不牛?让我们还是以事实说话,期待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答复。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建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范建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