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琼会:“1+N”新村生活,既方便群众又体现理念

发布时间: 2012-08-13 10:4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8月10日,出席全省产村相融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的代表来到广安市广安区岳庙新村便民超市内。“这些商品是从哪儿进的?”“物流配送方便不?”“能满足村民的购物需求不?”……面对代表们提出的一连串问题,超市负责人陈慧兰一一作答。( 2012-08-11  四川日报 )
  在广安市广安区岳庙新村参观时,除万亩荷塘和点缀在青山绿水中的一幢幢农民新居外,设在该村地势最高处的“1+N”村级公共服务活动中心成为代表们关注的重点。
  笔者认为,所谓“1+N”村级公共服务活动中心,就是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建立的集农村公共服务、安全维稳、民政救济、农超对接、农信服务等为一体的便民服务点,主要包括便民超市、农村信用社、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农村书屋、村级事务代办点、留守儿童之家等服硬件设施建设,通过同步配套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村基本实现出门看病、就近入学、购物方便、出行便捷、信息流畅。
  应该说,推行“1+N”新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将有力地促进产村相融,逐步缩小农村和城市差别,构建起新型的农村公共服务新格局。正如雅安市委农工委主任李春模说的:“产村相融的实践正在让农村与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农村的发展后劲也越来越足。”
  公共服务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地曾进行了积极探索的实践。譬如,四川省天全县在新农村示范建设的乡镇和村组大胆探索,创新提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政策与乡风文明“1+N” (即,围绕一个新农村建设项目政策,开展多项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教育工作方法,将其融入到新农村建设之中。与此同时,天全县城厢镇梅子村还按照“新村带产业、产业促新村”的工作思路,建立了“1+ N”便民服务中心,即以村级组织(村两委)活动场所为核心,配套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培训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卫生计生中心、综治调解中心、农家购物中心、农信代办中心等多个便民利民服务中心,率先建立了雅安市第一个农民文体广场,实现了产村相融,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正如今年3月13日,省委农工委新农村建设指导协调处调研员李勇在天全县检查新农村建设时称赞说 “梅子村农民文化广场是一种现代版的新农村建设模式,新农村示范建设就是要建成这样的现代版”
  笔者认为,无论是广安市广安区岳庙新村推行的“1+N”村级公共服务活动中心,还是雅安市天全县首创开展的 “1+N” 乡风文明建设,以及天全县城厢镇梅子村“1+ N”便民利民服务工作模式,都说明“1+N”新村生活,,不仅方便了百姓群众的需求,而且还迎合了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四川特色和地方特点的产村相融的新农村建设新路子。
  正象报道说的那样,“1+N”村级公共服务活动中心是否方便,还得村民们说了算。村民陈应龙的女儿陈亚杰正值暑假放假在家。对于现在村里的变化,在成都读大学的陈亚杰说:“在学校里时‘宅’到寝室里看书、写论文,买东西时打楼下小卖部的电话,送货到寝室。平时取生活费,楼下也有取款机。真想不到,这种方便现代的生活在农村老家里也实现了。”
  如此看来,“1+N”新村生活就是要集方便和现代为一体,充分体现农村实现公共资源均等化。眉山市委书记李静认为,在新村建设中,除解决好路和房两大难点外,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体系的打造同样重要,这也是农村实现公共资源均等化的重要手段,同时,依托新村建设大大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增收产业,就能做到让农民“既住上好房子、又过上好日子”。
  由此,笔者建议,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产村相融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深入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的背景下,认真总结推广“1+N”新村生活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要坚持建设现代农村的理念,坚持产村相融发展的理念,坚持成片整体推进的理念,坚持改革突破创新的理念,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持之以恒地推进新农村建设。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琼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李琼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