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琼会:让产村相融成片推进的路子走得更好更坚实

发布时间: 2012-08-13 15: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把新村建设放在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中去把握和推进”,“新村带产业、产业促新村、产村互动相融”……全省产村相融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相关部署和要求引起各地各部门强烈共鸣和深入思考。(2012-08-12  四川日报)
  “站在广安区大安镇福城寨,俯瞰广安区渠江西岸20万亩粮经复合基地,绿油油的粮食作物连成一片,一眼望不到边,别具风格的新村点缀其间”。“川东民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乡村气息、田园风光扑面而来”。这些都是参加全省产村相融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的与会代表感触颇深之处。
  笔者理解,所谓“产村相融”就是要坚持以集中居住为主要居住方式、以规模经营现代农业为主要生产方式,把新村建设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通过以新村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新村建设,统筹考虑新村和产业的布局,使产业发展与新村建设二者相互促进。而“成片推进”则要坚持连片推进、整体推进、分类推进,整合资源,以片带面,加快新村建设进程。
  其实,就如何落实产村相融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已成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自全省实施新农村建设以来,各地积极探索,积累和总结了诸多成功经验。
  譬如,广安市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形成了以科学规划引领产村相融, 以产业发展助推新村建设,以新村建设带动产业发展, 以综合配套促进整体提升,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和新村建设互动相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功路子。
  是什么力量使广安农村旧貌换新颜?广安产村相融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路径是否可以复制?在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背景下,如何走出产业发展和新村建设互动相融的新农村建设的成功路子?如此看来,广安市产村相融成片推进的成功经验不仅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而且还在与会代表中引起了热议、思索和赞叹。
  “新村建到哪里,产业就跟进到哪里;产业发展到哪里,新村就布局到哪里”。新村建设在与会代表中形成了一致的共识。渠县县委书记王善平觉得“在两个方面感受特别深、触动特别大”:一是在新村建设中,要坚持产村相融发展,坚持新村建设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相结合。二是发展现代农业,要适度规模化。他说,“我们将坚持新村带产业、产业促新村,成片推进新村建设,做到‘每一个新村聚居点就是一个作品’”。王善平还介绍说,根据渠县县域新村建设总体规划,10到15年内,该县将建设2600多个新村聚居点。其中,50个“9·18”特大洪灾灾后重建新村聚居点将于年内全部建成。
  同样如此,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说,“对会议提出‘坚持改革突破创新的理念,激发农村加快发展的动力活力’,我感受最深”。刘俊林说 被誉为“成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第一村”的都江堰市柳街镇鹤鸣村,如今半数以上耕地实现规模化经营,半数以上村民住进现代化的集中居住区。他说,“没有改革,就没有都江堰的今天。”
  众所周知,广安市经验是值得大家认可的,同样成都的做法也不失为各地的有益借鉴。但要让产村相融成片推进的路子走得更好更坚实,就必须把新村建设放在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中去把握和推进。一方面,要认真把握和处理好“尊重、引导、支持、发动和组织”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广泛吸纳农民合理的意见。另一方面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形成新村带产业、产业促新村、产村互动相融的新格局,努力走出一条产业发展与新村建设互动相融的新路子。
  唯此,才能让产村相融成片推进的路子走得更好更坚实。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琼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李琼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