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建生:客车事故频发呼唤对客车特别护理

发布时间: 2012-08-29 15: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一连串的车祸消息中,最令人震撼的是发生在8月26日凌晨包茂高速安塞一起客车与运送甲醇货运车辆追尾碰撞交通事故,36条还在熟睡着的生命死于大火,再次重创公众神经。其中一位女大学生最后给家人的信息留言是“晚安”。“晚安”这个温馨祝福的词语,此时很刺心很伤心,竟然成了离别的遗言和车祸的注脚。
  车祸猛于虎,尤其是客车车祸。据悉,最近17个月全国至少发生了6起双层卧铺客车事故,多达140人遇难。(8月29日《广州日报》)客车事故频发,呼唤对客车特别护理。
  鉴于这种严峻的形势,有专家提出让这种双层卧铺客车退出车营市场,以清除隐患;还有网友支招大巴逃生,对汽车结构安全性能进行改良,把窗子连成“门”进行设计,一旦出事连成一体的窗户逃生门可从下方开启,方便乘客逃生。车祸牵动着大家的心,引来网络最热的讨论话题。
  从发生的事故看,客车安全结构性能的确还存在诸多的问题,需要厂家改进,期望制造出最安全、最科学、最放心的客车。不过这都是技术层面的考虑,是被逼无奈中的现实。不过客车的改进,以及卧铺客车的“退休”,还是一个说法,需要时日。虽然在去年底国家出台规定,自今年3月1 日起,工信部暂停全部卧铺客车生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也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然而在等待的日子里,我们还是要乘坐这些还没有改进的、等待报废的客车。这意味着客运隐患依然随时存在,危险依然随时存在。
  在技术层面不能完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对客车运营的安全管理显得特别重要,并且应该上升到红色的级别,进行特别护理。理由是,一是客车载的是人,不是一般的货物,必须绝对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血的教训应该牢记在心;二是技术不能代替管理。事实说明,车祸出自人祸。即使目前将卧铺车换成其他最先进的车辆,如果不堵上安全漏洞,仍然是治标不治本,关键还是要提高监管的力度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意识。以疲劳驾驶为例,往往是导致车祸的一个主要原因。在“8。26”事故中,事故卧铺车的GPS监控最后发出疲劳驾驶报警,但仍未能阻止事故发生。
  日前,交通部已发出紧急通知,规定1000公里以上的客运班线必须抓紧建立落实中途休息制度,国务院安委会也召开紧急视频会议,要求狠抓路面管控措施的落实,严把客运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对7座以上客车、校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实行“六必查”,特别是省际交通安全服务站要实施24小时勤务。亡羊补牢,我们期待这些安全措施的落实到位,让南来北往的群众坐上安全车、放心车,让“8。26”的悲剧不再重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建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范建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