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湖北日报]“金条福利”的启示意义

发布时间: 2012-08-31 09:0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8月27日,武汉余家头村举办村庄“20周年庆”。村子耗资3000多万元,给1001名村民每人发放一根价值36000余元的100克纪念金条。自从村子以公司的形式发展后,村民成为股民,人人都在公司里有股份,每年都会有分红。(8月28日《楚天金报》)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新农村建设在探索中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村办企业带领村民致富,给村民分发黄金“福利”,反映了城市现代化进程的速度之快,意义十分巨大。
  余家头村的发展,可看作是城中村向都市转型的有益尝试。在20年的发展中,成立了湖北余家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村民享有股份。村民的土地被用来做门面和商品房,城中村改造土地后,建起了一座座高楼,商品房买卖也为村民带来了很大一部分福利。
  近年来,农村集体经济得到迅猛发展,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一些地方发展村集体经济,集体资产没有增值反而流失,一些村干部趁机中饱私囊,普通农民没有得到相应利益。也有一些村办企业,由于缺乏先进的管理,一时红火之后陷入经营困难。这些,都反映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困惑和难题。
  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一个村能否发展得好,选好项目、用好带头人都很重要。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村干部要有辨识的眼光和敢闯敢试的魄力,要始终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必要的时候,各级政府也要给予相应的指导和扶持,让村集体企业健康发展,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艾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艾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