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艾丹:别拿“国家安全”当挡箭牌

发布时间: 2012-10-12 10:01: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艾丹  进入电子报

  随着中国企业逐渐发展壮大,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努力的方向。但是,在标榜自由贸易的西方市场上,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不止一次地遭遇美国方面的“暗算”。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经过近一年的调查,于日前发布报告显示,华为和中兴通讯可能威胁美国国家通信安全。华为与中兴方面回应称,这样一个报告本质是阻止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报告内容充满了传闻和臆测。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是遵循市场规则进行运营,美国应该抛开成见,努力促进贸易经济交往。
  华为、中兴是中国民企的优秀代表,是依靠技术创新优势得以在业内立足。可以借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看法,“如果说华为等中国公司对西方国家有什么威胁的话,那真正的威胁不是别的,正是华为在同西方本土企业竞争时已经开始在创新方面领先了。”也就是说,华为等企业屡屡在美遭受不公待遇,安全威胁不过是借口,关键是背后的利益因素。
  华为等中国企业的市场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并取得了显著成绩,然而在美国的表现却乏善可陈。美国方面尽管始终拿不出实足的“证据”,但仍坚持将“威胁国家安全”的大帽子扣在华为头上。但大家都知道,美国掌握了全球的GPS卫星定位系统,如果说安全问题,一些美国公司所带来的威胁性会更大。
  华为和中兴遭遇的调查,只是中国公司在美境遇的一个缩影。三年前的“中美轮胎特保案”,使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制造”成为一些美国政客搬弄是非,捞取政治好处的筹码。在中美贸易交往中,一个不可争辩的事实是,特殊利益团体只要需要,就可以得到美国政府保护,不管这些举措对整体贸易政策意味着什么。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技术、资金、人才交融发展,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市场正以开放的姿态,接纳着美国的苹果、韩国的三星、芬兰的诺基亚。可是,美国却总喜欢将企业之间的竞争,幻化为国家之间的较量;将正常的经贸往来,绑架于政治博弈中。无疑,这有损世界经贸秩序的发展,也有损美国的国际信誉,只会让世界投资者却步于政治壁垒之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艾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