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责任与良心是质量之魂

发布时间: 2012-10-16 15:0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桥的武汉长江大桥,迎来了55岁生日。这座气势巍峨,坚如磐石的大桥再次引发关注。
  关于“武汉长江大桥迎来55岁生日,被撞多次安然无恙”的话题,在网络上成为热点。除了向以武汉长江大桥为代表的“桥坚强”致敬,网友们更多的是表达了对新建桥梁、道路、房屋等建设质量的担忧。
  目前,国内桥梁垮塌事件、道路受损事件、房屋安全事件频频出现。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工程规划都是大投入、大手笔,但是使用不了几年就问题突出,或是需要反复修补,或是推倒重建。有时,甚至是一场暴雨或是大风,都可能导致一座桥、一条路出现严重的安全问题。
  为何科学技术越来越发达,材料和工艺越来越先进,新建的桥、路、房反而越经不住时间的检验呢?不能回避的是,一些建设者与监管者把利益放前头,质量抛脑后,是重要的原因,体制机制的监管不到位也不可忽视。说到底,唯有责任心、良心才能保证质量“坚如磐石”。如果心中装的是工程质量,是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那么,类似于“楼脆脆”、“桥歪歪”的质量事故就难以发生。
  人们对“第一桥”的追捧,让我们为曾经的成就感到自豪。但更应让我们反思:体制是否健全完善;在功利、浮躁的社会下如何坚守责任与良心,继承前人的这份辉煌。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艾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艾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