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鲁国平:女新生嫌大学校门太破要退学为哪般?

发布时间: 2012-09-12 09:37: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鲁国平  进入电子报

  “说不来,偏劝我来,你看大门这么破,心都凉了,还上什么大学!我要回去复读!”昨天上午不到9点,山东师范大学老校区的迎新广场上,一位小姑娘对着旁边的一位中年男人哭着嚷道。这一幕被正好经过的记者看在了眼里。难道仅仅就因为自己不中意校园大门,就不上大学了?(09月10日山东商报)
  嫌贫爱富是一种世俗的心理以及行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和老百姓间很常见,俗语说“天下熙熙皆为利”,可以理解!但如果是大学或者学生也如此太势利就不好了。
  因为作为教书育人机构和来学习的学生,一个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一个是接受知识以及专业技能的,太注重物质性的东西必然要一心二用,妨碍其正常学习的原动力即单纯兴趣的培养、发挥和影响学习注意力,而急功近利,披着沉重黄金翅膀的求知鸟儿还能够飞多远?显而易见。所以,功利化激励教育或教学模式历来为大多数有识之士所竭力反对。其中也包括学生对学校外在物质环境以及教育硬件设施条件要求太苛刻的情况。比如说以上这位大一女新生就貌似如此。
  是的,该女生以貌取“校”,真的大可不必。一所大学从来不是靠气派的大楼等硬件设施支撑起来的人们对其的尊重、信任和佩服。你看,普天之下,现在有多少大学正热衷于造豪华的楼堂馆所,可谓数不胜数,不过大楼建再多也枉然,出大师才是硬道理和真本事。并且一所大门这么破的大学未必就是烂学校,试想,以前那么多破败不堪的中国大学不也培育了一代代至今乃活跃在各行各业的英才?甚至一位大学生不在乎读什么大学,如今连北京大学保安都成才了,关键看自己是否心无旁骛,勤奋努力,志向远大,踏实肯学,对其他什么不利因素,有出息有志气的孩子完全都可以忽略不计。
  当然,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学习及学校的外部环境以及教育软件条件确实在一定程度起到其至关重要的心理暗示作用,心理素质不好的学生在不利的学习环境条件下绝对会破罐子破摔,可是在目前行政化的教育体制下,要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包括所有大学生在差不多的师资条件下接受教育是根本不可能的,学生们只能靠自己高考和录取的运气,或者家长的门路争取好学校和好资源了。
  何况这位女新生要退学还另有原因,并非单是嫌大学校门太破。原来据女孩父亲讲,“我丫头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这次没考好,一直想复读,可是家里劝她还是继续上吧,到了大学可以再考研嘛,就因为这个,心情一直没理顺,总带着情绪。”也是,小孩高考失利心气不顺,家长没有在家把思想工作做好,将她心里纠结问题说通说透,就连哄带骗和死拽硬拉地往学校赶,这样赶鸭子上架结果可想而知。于是此举不能全怪孩子,社会,主管部门以及家庭包括家长也都有一定责任。
  最后幸好“经过学校老师和同学的耐心劝导,姑娘终于同意报到入学。”看起来无论家长和参与劝解的老师以及同学都可以松口气了,其实不然,“我没有嫌学校不好,山师也挺好的,只是我不甘心,还想复读。”从这句被赶来的辅导员一顿劈头盖脸一通严厉质问下孩子口是心非的矛盾话里,可以看出,思想和心理辅导工作需要的不仅是长期耐心说服,循循善诱,而且必须结合实际教育改革及其教学工作标本兼治。归根结底,大一女新生嫌大学校门太破要退学背后是其对我国现行教育体制一考定终身的担忧或不满,也反映了我国教育资源配置不均匀和不平等等关键大问题需要解决之迫切性、必要性。这才是值得我们全社会包括教育主管部门反思和必须引起重视的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鲁国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鲁国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