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潘:基础教育应更加重视学生的人格发展

发布时间: 2012-09-24 10:22: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潘  进入电子报

  从2000年至今,黄州西湖中学经过不断思考和实践,制定了一套有效而适用的科学管理模式和教学机制,使得学生在养成教育和专业素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重视学生知识教育的同时狠抓学生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2012年9月21日荆楚网)
  “养成教育”就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养成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成功的人格。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就是一位“不以分数论英雄”的父亲。叶圣陶先生的儿子叶至善从小学习成绩不好,曾在小学和中学曾留过4次级。每当儿子考试不及格,灰心沮丧时,他并没有责怪儿子,反而安慰他不要背思想包袱。通过和儿子的深入对话,叶圣陶了解到儿子特别喜欢看课外书,就精心为他指定了一些必读书籍。他还为儿子买望远镜和显微镜,鼓励儿子观察和思考自然界的各种现象。叶圣陶非常重视培养儿子各个方面的兴趣和人格的全面发展,这也是叶至善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
  是的,比分数更为重要的是一个人健全的人格。然而,多年的应试教育给学校、家长和学生都带来了很多根深蒂固的影响,学校“唯分数论”,家长只关心孩子的成绩,学生自己也养成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习惯。这种忽略了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导致了十分严重的后果。激烈的升学竞争,导致学生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使之走向极端;导致教师教学方法陈旧化、传统化;阻碍学生的发展等等,使教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在这样的教育大环境下,西湖中学大胆进行课程改革,以科学的方法教育学生,首先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其次才是看重学生的分数,这种教育对于学生的健康发展和健全的人格都十分有益。
  “著名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好的习惯让人收益终身。西湖中学从列队放学开始,用感动融化学生,用爱与学生对话,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重视学生爱的教育,这种科学教育的方法应该被我们普及。我们的基础教育应更加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真正去关心学生,关注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这才是基础教育的大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张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