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鲁国平:5元“过节费”究竟尴尬了谁?

发布时间: 2012-09-27 08:43: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鲁国平  进入电子报

  “中秋节,每个员工发5块钱过节费,怎么过节啊!”9月21日,一条网帖在网上炸开了锅。该帖遭遇大量网友围观,不少网友痛批公司是在“打发乞丐”。9月24日,涉事的鹤山安帕电路板厂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先是称“月饼质量差,不能发月饼”,接着又称“每人发几百,厂就会倒闭”。(9月25日 羊城晚报)
  大过节的谁都图个喜庆心情和氛围,何况中秋节还是我国比较具有传统内涵的民俗佳节?所以无论哪个单位和家庭以及个人都要相互意思意思一下,50元,100元,500元的不等,甚至钱和物都可以,但是现在一家几千人工厂竟然有5元“过节费”,你一定会感到不可思议。的确,如今5元能够干什么?连一个好一点的月饼都买不了,这5元“过节费”发了和不发有什么两样?又有什么意义?——如此“过节费”难免让员工尴尬。
  而作为外人的网友自然要为之打抱不平。不过,且慢!真正尴尬的还应该是这家工厂及其老板。5元“过节费”在我们包括那些员工看来可能是可有可无,说出来也会使人笑话,拿不出手啊,可在老板看来,何尝不也是如此呢?只是这里有两种可能:1,是老板小气,又要面子;2,工厂濒临困境,周转资金短缺,拿不出钱来发福利。
  前一种情况,我们当然应该谴责老板的没良心:工人们一年到头辛辛苦苦地给你打工,逢年过节也不大方一些,关心和照顾一下员工的节日生活以及心情,太不厚道了;后一种情况则另当别论了,因为暂时经济条件不好,老板心有余而力不足,也属情有可原。并且从厂方工作人员所言“员工有两千多人,如果每个人都发几百块,厂就会倒闭。”和“哪天如果我们厂效益好起来了,一样会给员工发放让他们满意的福利待遇。”来看,笔者还是更加相信属于后一种情况。
  于是5元“过节费”究竟尴尬了谁?老板也许比员工尴尬尤甚。都说办企业不易,特别是今年不少私企面对经济危机困难重重者很多,大家有目共睹,不做企业的网友以及该厂员工当予以多理解。我以为,员工们也不必太计较5元“过节费”了,老板的礼轻人意重,只要平时工资能够十足按时发放,相信等厂效益好了会加倍补偿和付出的。至于网友们更加不必再痛批公司是在“打发乞丐”了,饱汉不知饿汉饥,发总比不发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鲁国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鲁国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