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运喜:只要有爱,做回“赔本买卖”又何妨

发布时间: 2012-10-09 10:23: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进入电子报

  据报道,一个普通的女人,自己生了两个儿子,却有五十多个孩子喊她“妈妈”;一个精明的生意人,如今却在做着很多人不理解的“赔本买卖”。她叫刘英,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在刘英“妈妈”的关爱下,孤儿院的孩子们原本孤寂的命运转变为拥有一个独一无二大家庭的幸福生活。(人民网10月8日)
  报道称,刘英的善举感动了很多人,连原本反对的家人也开始支持她。许多人得知她的困境,都前来看望,送上爱心捐款。还有人通过义卖、网络公益募捐等方式帮助孤儿院筹集善款。
  刘英,一个精明的生意人,为什么要做“赔本买卖”并使自己陷入困境?因为爱,因为她爱孩子,想让每个孩子都有个幸福温暖的家,因为她的头脑里不只有生意,还有爱,还有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只要人人充满爱,这个世界就会变成美好人间。刘英的大爱得到了社会的回应,社会给予了她无限的支持。
  其实,人生就是一本账。不但是一本经济账,而且是一本政治账,不但是一本利益账,而且是一本道德账,不但是一本个人账,而且是一本社会账。经济账、利益账、个人账,不会算,算不好,不要紧,亏的只是个人,只是暂时的眼前的利益。政治账、道德账、社会账,必须会算,必须算好,否则牺牲的是社会、组织的利益,损失的是长远的发展,美好的未来。
  人生账,从根本上说是政治账、道德账、社会账,关系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关系生活的幸福。人生账,人人都必须算,人人都要算,人人都要算好。但是怎么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算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加减法,不同的算法必然得出不同的结果。刘英,为了孩子,为了让孤儿院的孩子拥有一个幸福温暖的家,不惜散尽自己的钱财,做着“赔本买卖”。从个人的角度说,她亏了,利益受损了,而且亏大了,让自己陷入了困境。但从另一个角度,从社会的角度看,她又没有亏,不但没有亏,而且赢了,赢大了。因为她赢得了家人的理解,赢得了社会的支持!因为她让孩子们拥有了独一无二的大家庭的幸福生活,成了五十多个孩子的“妈妈”。
  由此可见,人生这本账,无论怎么算,无论赢亏,都要有一个衡量的标准,有一个观察的角度。如果赢了,也要问一个赢得是否理所当然,心安理得?除了赢得利益,是否还赢得了道义,赢得了人心?如果亏了,也要问一个是否亏得其所,心甘情愿?亏的是利益还是道义,是钱财还是良知和做人原则?
  社会发展,文明进步,人人有责。让我们都像刘英那样,只要心中有爱,只要为了责任,只要为了奉献,哪怕做赔本买卖,哪怕亏得一败涂地,也在所不惜,无怨无悔。因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因为有亏必有得,亏了钱财,赢了尊敬,亏了个人小利,给了别人幸福。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孩子是民族的希望,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了孩子的幸福生活,我们即使做一回赔本买卖又何妨?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刘运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