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运喜:食客返回买单昭示了社会的诚信

发布时间: 2012-11-08 16:06: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进入电子报

  昨日午间,湖北武昌珞狮北路一餐馆突发大火,食客和店员迅速撤离。让店主意想不到的是,大火扑灭后,几名食客返回餐馆买单。老板坦言,“当时只有3桌客人,每桌200元左右,具体数额已经记不清了。钱并不多,但让我非常感动。”(长江商报11月6日)
  餐馆发生火灾,灭火后食客返回餐馆买单,不独老板非常感动,笔者也为食客的义举感动。要知道,在现在这个非常现实的社会,如此讲规矩讲诚信讲道义的人实在不多,大部分人能够不违法犯罪就已经难能可贵很不错了。
  客人在餐馆用餐,突发大火,客人不问老板损失要赔偿,不找老板麻烦就已经很给面子了,哪还有买单付款之理?在笔者看来,在酒店用餐,突然发生火灾,客人即使没被烧伤,至少也受到惊吓,客人提出精神损失赔偿要求,也未必不在情理之中,未必不能得到法律支持。照此推测,餐馆大火后,食客返回买单,虽然钱不多,但已经很让老板感动了。
  食客为什么要在灭火后返回买单?笔者很自然地想到了“诚信”二字。人无诚不信,人无信不立。诚信是做人的根本,一个人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得到他人的信任,并且拥有一班亲密朋友,就得从讲诚信开始,主动展示诚信、表达诚信,因为只有诚信才能换来诚信。对于社会也是如此,只有人人讲诚信,只有事事讲诚信,这个社会才是诚信社会。否则,如果大家都不讲诚信,相互猜疑、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社会将在内耗、内斗中消弥前进的力量。由此可见,诚信既是做人的基础,也是社会的道德基础,不讲诚信的人是危险的,没有信用的社会是危险的。离开了诚信,丧失了诚信,必将导致人人不可信,人人不安,人人自危。
  诚信是做人的美德,人生处处需要诚信,时时需要讲诚信,恋爱、交友、生活都需要诚信,都离不开诚信。中华民族有着重视诚信的优良传统,千百年来,我们的至圣先贤们一直倡导人们以诚立人,以信达人,强调“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强调诚信是做人的道德基础。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市场经济社会更加呼唤人们讲诚信,更加呼唤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食客的行动给我们昭示了人性中最光辉的一面,闪现了道德的耀眼光芒:人性本善,诚信是做人根本。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人际的和谐、道德的提升都离不开诚信。让我们像那这几名食客一样,身体力行“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荣辱观,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做一个诚而有信的人,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刘运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