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兴:我的课堂我做主,上课不应拘泥于形式

发布时间: 2012-11-30 08:47: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兴  进入电子报

  通常情况下,都是教师决定上课内容,但在前日,这一定式被汉口学院老师黄慧琼打破。她在给该校播音主持专业新生上《播音学概论》第一课时,模仿热门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的方法,让学生“盲听盲选”:开讲前让学生都趴在桌子上,如果学生对老师讲的内容感兴趣,则抬头听课。(晨报11月29日)
  “中国好声音”这一档综艺节目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它最初的看点就是评委在点评参赛选手之前,都是背对选手,完全靠感觉和声音的交流来判定选手的去留。“好声音”的脚步在延续,而它的这种新颖的选拔形式却风靡了各行各业。求职的时候,有些用人单位也撇开了以貌取人的传统方式,背对应征者,一视同仁,应聘者完全靠实力取胜,其实相对较为公平。在如今的大学课堂上,“好声音”的创意继续上演,课堂内容不再是老师一个人在讲台上絮絮叨叨的讲个不停,下面同学昏昏欲睡,完全不知道这堂课中心思想是什么。以这样活泼生动的形式上课,既调动了同学们听课的积极性,也调动了老师讲课的积极性,所有的老师都不希望,自己的课堂上从头至尾同学们都是趴着的。
  这位沿用“好声音”的老师表示,采用这种形式授课,一来想让课堂更活泼,二来想传播一种理念:高校课堂老师不是主宰,学生也有权对教学内容提建议。其实,现在的学科专业实践性要求都非常高,需要实力很强,只要让学生学到东西,采用适宜的教学方式都是可以令人接受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杨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