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漆海欧:民生大事必始于信

发布时间: 2012-12-18 14:51: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漆海欧  进入电子报

  今年初,湖北省承诺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200个,新(改、扩)建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站500个;兴建村级综合服务社3000家。截止目前,该省已完成12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591个社区公共服务站建设项目,3103家村级综合服务社,挺近“最后一公里”,为承诺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古语有云:“诚天之道也,诚人之道也。”人无诚信不立,国无诚信不稳。古有商鞅城门立柱,取信于民;今有“还债局长”胡丙申退休后打工还债,赢得社会和公众的尊崇。可见,承诺重践是中国社会一以贯之的公序良俗。湖北省不仅晒承诺,而且晒践诺,正是基于社会诚信的责任感和政府公信力建设的使然。
  然而,政府、官员晒承诺者多如过江之鲫,践诺者却屈指可数。这就难怪公众对于“官方”承诺总是嗤之以鼻,甚至斥之为“作秀”,进而被媒体冠之以习惯性质疑的“标签”,成为当下一种风行的社会心态。殊不知,在一个个“狼来了”的故事中,公众的神经早已变得麻木,而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却还沉醉于一个接一个的“官方秀”之中,自娱自乐,乐此不疲,将政府的公信力耗损殆尽,这岂能怨之于民?
  民为邦本,本固则邦宁。民生事业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承诺改善民生必须力践力行,但更要量力而行,承诺一件就要办实一件,不能乱开“空头支票”,否则失信于民,必将动摇国之根本。
  公共服务通往“最后一公里”其实并不遥远。只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说了就干,干就干好,必定会取信于民,赢得拥戴。如湖北省方面,为方便群众,设立村级综合服务社,不仅提供优良农资,技术帮助,还提高收购价格保护农民利益;体育健身工程不但提高质保年限,而且重视器材质量,这样的实干工程就是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就是“一公里之外”的助力工程,怎会不受到群众的欢迎呢?
  值得警惕的是,个别地方政府和官员,承诺初衷很好,可是缺少一份诚信和坚守,难免开始轰轰烈烈,结果暗淡收场。将民生工程办成了形象工程,暖心工程办成了“半拉子”工程、“寒心”工程,永远止步于“一公里之外”,既损害了国家利益,也挫伤了政府诚信。因此,民生大事必始于信。
  来源:荆楚网
  作者:漆海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漆海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