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莉霖:“改革红利”当心“橘枳”之别

发布时间: 2013-01-27 19:47: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莉霖  进入电子报
  24日下午,湖北省两会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围绕收获“改革红利”,省人大代表畅谈深化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湖北日报》1月25日)
  十八大召开以后,新一届党中央抛出了一系列“改革红利”,各地也磨拳擦掌。从沿海到西部,各地只要谈“跨越发展”,无不跨上“改革红利”,跳起骑马舞。不得不喊Cut!各级政府请自浇一瓢冷水,淡定一下。承接这些红利不慎,当心陷入“橘枳”的尴尬。
  “江南为橘,江北为枳”并非误传。据说,江南橘,以抗寒的枳为砧木,如果嫁接在枳树上的柑橘移栽到北方,橘不耐寒被冻死,空留枳树根,就只能长出酸苦的枳果。承接“改革红利”也是同理。
  只等着承接,不嫁接上自身的创新机制,最终是长不出橘子的。既要承接好国家层面的改革红利,又要结合实际,萌发本地“改革红利”的新芽,精心培育不让其冻旱凋萎,才有望开出橘花。
  只管嫁接,不施修剪,也会影响产量和品质。没有一项制度是万能的,必须不断创新、完善。要及时减去不合宜的歪枝。同时,只有政府与市场不断地亲密握手,才能采蜜传粉、落花座果,孕育更多的“改革红利”。
  不能固守成规,只顾种橘,还要有嫁接桃李杏的探索。所有制度没有最完美,还会有更适合。要具备第一个“吃螃蟹”的胆量和气魄。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树立“护幼、容错、不赦罪”的理念,大力扶持民营企业,才让占全省GDP比重50%以上的民营经济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管种不管摘,会让盗者偷走好果子。虽然所有的探索,都应该用包容的心态去引导和纠错,却如省政协委员刘冬娇对“不赦罪”的建言,不是想怎么搞就怎么搞,必须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
  此外,让老百姓分享“改革红利”,才能果核入土,推动“利滚利”。正如省人大代表柯艳敏说的“改革的难点在基层、突破在基层、成效在基层、甜头也在基层”。所以,“鄂州市人民政府行政确认专用章”因能让社区服务中心确认33个行政服务项目,被群众誉为中国“第一印”。
  “资源红利终有用尽之时,唯有改革开放创新是永久红利。”正如李鸿忠书记所说,只有把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武器”,才能收获更多的“思想红利”、“制度红利”、“科技红利”和“开放红利”。
  欣闻,中国“第一印”将广泛推开,服务项目也将从33个增加到46项。
  期待各种红利“橘”满枝头。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莉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陈莉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