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洪泉:郭德纲疑似讽刺王晓东都还要思量?

发布时间: 2013-11-22 11:08: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进入电子报

  20日下午,相声演员郭德纲在微博上贴出一首打油诗:“一去残冬晓日红,三杯泪酒奠苍穹。鸡肠曲曲今何在?始信人间报应灵。” 同时,他还配了一张红双喜的图片,并将该条微博置顶显示。郭德纲这条微博引发了极大争议,由于19日上午,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因肝癌去世,加上郭德纲曾与北京台交恶,所以这条打油诗的内容被质疑影射王晓东,引发各界许多评论。(11月21日《新安晚报》)
  以前不知道王晓东先生,这次也是因为郭德纲这首七绝让我知道王先生。不管怎么讲,王先生英年早逝,让人扼腕叹息。德纲作为一个知名艺人,也不是粗俗之人,如果真是因为和北京电视台的交恶,可见那件事情对其的伤害是如何之大。
  按道理说,王晓东只是北京电视台的一个台长,所有行为都应该是公务行为,王晓东和郭德纲私人不应该有什么恩怨。但说这个话,还离不开当前各单位“一把手、一支笔、一句话”的大氛围,
  刚才看了报道,中新网的新闻中援引了北京电视台主持人邬晔纬的爆料称“你(郭德纲)忘了2003参加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时,排名倒数第一,你求给你一个奖时的孙子样;你忘了你多次托人邀请王台长吃饭的可怜样;你忘了跪求北京台领导原凉你的德行样;你忘了你痛哭流涕要和王台长讲和时的丑态……”
  北京电视台和郭德纲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或者说王晓东和郭德纲之间出现了什么过节,恐怕只有当事人知道。如果真是如邬晔纬所说,郭德纲在受尽屈辱后再被终止合作,心中有怨气也在情理之中的。
  至于说是北京电视台成就了郭德纲,还是郭德纲成就了北京电视台,都不能片面的去描述。如果郭德纲的响声狗屁不是,即便是他“跪求北京台领导”1年,领导能让他上节目吗?事实上,郭德纲给北京电视台带来的收视率,当然,也顺便扬了名。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从非主流到大师,郭德纲一路走来,让我们看到民间艺人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中的不易。从下午发微博到晚上8点删除,折射出郭德纲的从谏如流和日渐成熟。
  除了大是大非外,“得饶人处且饶人”这话还是有道理的,尤其是在郭德纲和北京电视台的交恶中,更让人感觉此话的深意。我们不允许别人犯错误,还不允许别人改错误吗?
  以前专门听过郭德纲的《我要反三俗》,这是我听过他的唯一段子。不过,行文至此,我突然有了一个静心坐下来,面对面听郭德纲一个段子的想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张洪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