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洪泉:“北京台抵制郭德纲”中的公与私

发布时间: 2013-12-16 08:35: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今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第四届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春晚奖”,第九届全国电视戏曲“兰花奖”颁奖仪式在京召开,近四百家电视台出席会议。在活动开始前,就北京电视台“关于请求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者委员会强烈谴责郭德纲侮辱逝者行为”的函,中广协电视文艺工作会委员会发出严正声明,强烈谴责郭德纲的过分言行,并强烈要求郭德纲向北京广播电视台以及王晓东台长和家人道歉。(新华网12月15日)
  刚才看了一下百度新闻,发现“北京台抵制郭德纲”一次已经了第一热搜词,百姓的关注度之高让我震惊。之所以为广大读者关注,个人认为,还是因为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的介入,使问题复杂化。而其中的公私不分更吊起了读者胃口,吸引大家关注。
  逝者王晓东先生是一个独立的自然人,“侮辱逝者行为”从法律上讲,属于民事纠纷,是“私事”。对于这个纠纷,完全可以由其家属通过法律诉讼来解决;或者由北京台出面,以维护老领导的尊严的角度来起诉。但是,鉴于那首朦胧诗的模棱两可,无法确认就是攻击王晓东,通过诉讼的方式,未必就能赢。
  北京台通过“函”的形式给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请示,要求协会采取行动,这看起来好像是个“公事”,但实际上,还是把个人私事和协会会员的的公事混为了一体。毕竟,北京台的诉求标的是已故老领导的声誉,而不是北京台的。从这个角度讲,这个行为就属于“公权私用”。
  其实,凡事就怕叫真。探究真伪,行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是其会员权利的代表者,其行为还真不是“公权”。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是全国性的广播电视社会团体,接受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民政部社团登记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也属于行会,也是会员利益的代表者,不具备监管部门的职能。其做出的行为,只能对会员有约束力,而无法规范外人的行为,纯属协会内的“私事”。
  发条乌龙微博,本身不是什么大事,也犯不着浪费如此大的精力去折腾。经过炒作,已经有人认为郭德纲的行为或有瑕疵,但攻击“瑕疵”也不能代表你的行为就是高尚的。北京台作为首都所在地的地方台,“大人”就要有大量。
  广电传媒是开化民智、疏导正能量的,难道因为郭德纲的一条微博,就要睚眦必报,陷全国电视台于不义?历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如果真是圈里的老大,就要出面平息这件事情,而不是作为“带头大哥”,让更多的兄弟陷入难堪。毕竟,每个会员都有自己的利益,还要提高自己的收视率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张洪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