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洪泉:外国小伙扶摔倒女被讹?警惕善良被利用

发布时间: 2013-12-03 17:04: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进入电子报

  “老外街头扶摔倒大妈遭讹1800元”,今日,网上一组图片引起广泛关注。而据新京报记者调查,此组图片所表述内容与事实有所出入,该大妈的确被老外撞倒。目击者称,老外驾驶无牌摩托车撞人后,用中文辱骂被撞者。(齐网12月3日)
  从“老外街头扶摔倒大妈遭讹1800元”新闻出现,声讨“老太”的声音不断。造成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还是“先入为主”,被人们认为真是老太太讹诈外国人,有人还误以为外国青年是个活雷锋。幸好有目击者还原了实情,给老太太洗了冤。回头再看看这个事件,是国人的善良又一次被利用了。
  从八国联军进中国开始,从洋米、洋面、洋火到洋车子,再到洋人,很久的一段时间,国人的情绪可以用四个字来描述,那就是“崇洋媚外”,以为外国的什么都是好的。其实,这绝对是一个误区。外国人和中国人,只是一个国籍的问题。尽管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文化、教育等条件好一些,大多数人的素质要好一些,但未必全部尽然。美国人的经济条件很好,但还不是有驻日美国水兵强奸日本女人的新闻?
  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的提速,更多的国际友人来到中国发展,给中国带来了一些先进的东西。但是正像春天百花开了,有蜜蜂,也有苍蝇,来中国的外国人,也不全是精英,有偷渡者,还有很多是垃圾。去年就有某国的醉酒男人当街强奸中国女性的丑闻,也折射了一些外国人的品德靠不住。
  实事求是的说,最近几年,确实出现了几起“摔倒老人扶不起”的事件,但相对中国的14亿人口,这几件只是每天发生事情的九牛一毛、沧海一粟,根本就不具有代表性。个人认为,之所以在国内产生强大的负面效应,主要还是被某些不良媒体给炒作、无限放大了。
  说到媒体,在这里还要多唠叨一句。现在一些媒体的水平真是不敢恭维,转别人一条微博、找几张图片、摘上一段视频,不采访当事人,或者只采访当事人的一方,就敢发新闻,最终造成了误导,说严重点,就是造谣。希望个别记者和媒体,要引以为戒,也希望监管部门能切实起到对媒体的监管作用。
  中国人是善良的,嫉恶如仇是一种优良的品质。路见不平一声吼是让人钦佩的,但吼的时候一定要弄清真相再吼,以免善良被人利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张洪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