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仕华:政绩考核新导向更有利于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 2013-12-10 11:23: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仕华  进入电子报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中央有关部门不能单纯依此衡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发展成效,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不能简单地依此评定下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和考核等次,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12月9日新华网)
  如何考核一个领导干部的业绩,是一个科学而系统的工作,如果仅看某一项指标,或用某一把尺子来衡量,势必有失偏颇,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用排名、生产总值等来考核一个地区的发展,很不科学。因为每一个地区的实际情况都不一样,发展有先后,基础有好坏,区位有优劣,仅靠某一项指标来考核领导干部,必将困住领导干部的手脚,禁锢领导干部的思维,要么止步不前,要么大搞“政绩工程”,都不利于科学发展。
  中组部印发的新的考核《通知》从各个方面对领导干部的考核,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考核的内容更加科学务实,更加客观公正,更加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领导干部不必瞻前顾后,不必大搞形象工程,只要立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科学决策,凝心聚力谋发展,就能够得到上级的肯定,人民群众的欢迎。
  有了这个新的考核导向,实际上是给领导干部更多发展的空间,可以把智慧和力量用在刃上,多干事关民生的大事,多干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不用绞尽脑汁地去树形象、捞政绩。由于“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给地方的发展带来了损失,不是科学发展,更是与人民的需求相悖,不切实改进考核办法,就不能够从源头上制止此类现象的出现。
  新的考核办法更加科学,更加注重实际。必将告别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的做法,减少国家不必要的损失和资源浪费。导向明确了,关键要在实际的考核操作中,认真领会《通知》精神,做到不走样、重实际、看发展,始终把科学的政绩观摆在第一位。对每一个领导做出科学、客观、公正的考核,改变政绩观和用人观,从而推动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科学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仕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周仕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