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请给空气净化器一双“有形的翅膀”

发布时间: 2013-12-11 08:49: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  进入电子报

  进入12月份以来,雾霾强势入侵,蔓延大半个中国,使多个城市空气重度污染。人们纷纷想出各种办法“抗霾”,室内空气净化器成为最近广受热捧的“神器”。然而市场上动辄几千元、上万元的空气净化器真有广告宣称的神奇效果吗?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净化器效果虚假宣传严重,亟待规范。(12月10日新华网)
  随着人们环保观念的不断深入,随着大半个中国陷入雾霾的困境所引发的“呼吸奢望”不断飙升,人们对清新空气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此时,市场的嗅觉往往比治理雾霾的动力更强,空气净化器自然而然的就成了市场的卖点。在销售商的包装下,在公众渴望“自强不‘吸’”的强烈要求下,空气净化器更是成为了一些居民呼吸清新空气的“宠儿”。然而,标准不一,价格虚高、虚构功能等这些无形的品质,正在让渴望借助空气净化器的人们的愿望飘忽不定、“越飞越远”。
  与雾霾这种无形有色有害的负作用相比,空气净化器俨然在耍着那双无形无色的“隐形翅膀”在市场上“任意飞翔”。倘若消费者幸运的话,确实能够买到价格合理、质量可靠、名副其实具有良好净化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倘若不走运,只能做一回“冤大头”。在“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净化器”的市场需求下,这样的概率,真的不应该由消费者来埋单。
  理想归理想,现实就是现实。消费者对于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现实虽有一定认识,但混乱纷繁的现实,消费者只能望器兴叹。因工艺、标准不一,价格上存在着虚高的现象,不仅侵害了消费者个人的财产权,也不利于空气净化器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甚至有的空气净化器不但起不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还因产品质量低劣,严重损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空气净化器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负面作用,原因就在于国内缺乏统一的强制性行业标准,这就造成了空气净化器功能和效果的无形,作为消费者很难以常识加以判断。即便相关部门制定了空气净化器的标准,但由于是推荐性的,往往对空气净化器企业不具约束力,此种情况下,只能靠企业的道德自律,往往有些缘木求鱼、与虎谋皮的无奈和失望。
  尽管我国空气净化器家庭拥有率不到1%,但随着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追求更有质量的生活必将增加对空气净化产品的需求,从客观上要求空气净化器市场的规范化发展。空气净化器不能成为生产商和销售商的市场狂欢,而应成为供需双方的共同起舞。要实现这样的目的,一方面,既需要国家统一制定强制性的产品标准,严格市场准入,规范市场价格,加强质量监管,另一方面,也需要企业的自律,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唯有如此,装上“有形翅膀”的空气净化器产业才可避免“朝阳产业”向“夕阳产业”的衰变,才能真的成为呵护公众自由呼吸的“天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张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