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莫让盲人高考成“盲区”

发布时间: 2013-12-16 08:47: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近日,河南盲人李金生申请报名参加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时,遭到教育部门拒绝。驻马店市招办称,由于没有盲文试卷,无法接受报名。李金生说:“虽然我现在做按摩收入还不错,但是谁说盲人只能做按摩?现在技术这么发达,我可以用电脑上网看书,可以用手机导航出远门。我对法律感兴趣,希望能读大学学法律。”(12月15日新华网)
  李金生不是争取参加高考的权利的惟一盲人。今年6月,由于视障而无缘高考的8位盲人,分别向教育部门提出申请和要求,以确保能够提供盲文试卷和电子试卷。由此可见,有参加高考的愿望和需求的盲人有不少,今后或许还将进一步增多,国家相关部门应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
  盲人参加高考并无法律上的障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同时更是明确:“国家扶持和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作为公民,盲人依法享有跟其他人同等的教育权利,并且理应受到更多的帮助和呵护。
  “没有盲文试卷”,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回绝盲人高考申请的惯用说辞。其实,早在2008年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中就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2012年国务院颁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重申了上述规定。事实证明,“没有盲文试卷”不仅不应成为拒绝盲人的借口,反而折射出相关部门对法律法规落实不力的失职失责。
  谁说盲人只能做按摩?李金生的诘问,可以说是代表了很多盲人朋友的心声。在一些人的惯性思维里,针灸按摩似乎成了盲人群体可以从事的“最佳职业”。其实不然,盲人也有多样性,他们的特长和想法也千差万别,他们也有选择自己职业的自由。从这个角度来看,为盲人参加高考扫除障碍,实际上也是为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更自由地选择工作提供条件。
  据了解,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实行的是盲人高等特殊教育制度,只有有限的几所大学可以通过自主命题组织考试的方式招收盲人。这对盲人而言肯定是不公平的。同时,既然那些特定的大学可以招收盲人学生,其他大学为什么就做不到呢?显然这还是一个重视不够的问题。期待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早日将国家的相关不到落实到位,千万莫让盲人高考成“盲区”。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乔志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