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夏:不靠谱的年终检查究竟在糊弄谁?

发布时间: 2013-12-24 15:16: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夏  进入电子报

  年终近了,检查也多了。对于村级组织、基层政府和各单位来说,每年的年终检查都是必不可少的例牌菜——或检查别人,或被人检查。“文山会海,检查一个接一个……我们成了应付检查的工具!”事实上,在全省各地市、各行业、各组织,都有名目繁多的年终检查。
  年终检查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年终将至,各类检查、评比活动接踵而至。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单位本来就是执行层,是各项制度的落实部门,是被检查、考核、验收的对象。然而,有些地方的检查考核习惯于沿袭过去的老一套。年终一到,多少有些权力的部门都要组成综合检查组,对基层进行所谓的“考核”、“检查”、“评比”,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基层单位为此应接不暇,叫苦不迭。由于疲于应付,于是,基层材料造假就成了一个通病。试想,这样不靠谱的年终检查究竟在糊弄谁?
  老百姓痛恨谴责弄虚作假行为,然而,造假者虽然可恨,但值得反思的是,弄虚作假者之所以屡禁不止,上级检查组难道没有责任吗?有的检查组作风不深入,到下属单位检查,走马观花做个样子;有的只听汇报、看材料、不到一线深入察访,不接触群众听民声;有的甚至以被检查单位招待好坏来评定结果,这就给弄虚作假者以可乘之机;也有的检查不切合基层实际,要求标准过高过急,逼得下面弄虚作假。
  如此不靠谱的“检查”,既影响年终检查效果,加重基层负担,又助长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习气,严重损害党政机关形象,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其实,在糊弄群众、糊弄了领导的同时,这样的造假是否也在糊弄自己的成绩?
  其实,大家都不是傻子,谁也糊弄不了谁,所以,年终检查还是少听汇报,多看现场,少看资料,多访百姓,少走马观花,多刨根问底,变之前的“听其言信其行”为“听其言观其行查其效”,确保检查形式不走过场、检查结果务求实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年终检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