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梦暄龙:年终检查评比需“简约而不简单”

发布时间: 2013-12-26 10:26: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梦暄龙  进入电子报

  年终近了,检查也多了。对于村级组织、基层政府和各单位来说,每年的年终检查都是必不可少的例牌菜。“文山会海,检查一个接一个……我们成了应付检查的工具!”网友“老和尚”在电白县当地论坛发帖,宣泄对“电白中小学每学期要迎接的检查非常多”的不满。随后,众网友纷纷吐槽,发表自己对即将面对的各种年终检查的意见和看法。
  时至年终,各种检查评比接踵而至,对于各级政府来说,已经成为了惯例。
  年终评比作为推动工作的辅助性手段,其目的是为了表彰先进,鞭挞落后。然而,当今的很多评比由行政部门负责并不科学,特别是那些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事情,人民群众才最有发言权,由行政部门负责,反而容易造成形式主义,使事情本身失真。更有些评比项目本来就是相关部门的本职工作,完全没有必要评比。
  生活中,名目繁多的年终评比,不但没有起到对工作的促进作用,反而形成了以获奖为目的的工作方式,形成了“找锦旗、争锦旗、抢锦旗”的不正之风。有的地方和单位更是热衷于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一味追求轰动效应,有的甚为了达标,不顾实际情况,劳民伤财,迎来送往,大造声势,形式主义盛行,有的甚至借机谋取不正当利益。倘若放任下去,不仅与原本目的背道而驰,更败坏了社会风气,造成恶劣影响。
  为此,笔者拙见,年终评比需建立科学发展观的考核机制,年终评比还需简政放权,将评比内容压缩、精炼,把该管的事情管好,把流于形式的事剔除掉。
  对那些切实关系到百姓利益的评比项目,不能偏听偏信,要深入基层基层实地查看。不能止于书面文章,纸上谈兵的政绩只是海市蜃楼,评比必须听人民群众的发言,由人民来评判,要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对窗口单位的评比,要明察更要暗访,看这些单位的门是不是好进,脸是不是好看,事情是不是好办。如此,才能将发挥年终评比真正的作用,才能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梦暄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年终检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