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卫军:别让考核评奖失去其应有的意义

发布时间: 2015-01-19 08:35: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卫军  进入电子报

  又到年底,各行各业都开始行动起来,组织对下属各单位各部门的年度考核、总结评奖。笔者发现,其实所谓的年终检查考核大都只是一种走过场,而评奖则更是“排排坐,分果果”——除了被相关部门通报批评一票否决的单位,其他则是“你有我有大家有”,不论大小,不管好差,每个单位都会分到数量不等的奖项,最终来个“满堂红”,皆大欢喜。
  所谓评奖,顾名思义,就是通过评比,对成绩优良者给予奖励。评奖的作用就在于通过运用评比结果,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因此,如果我们在考核评比中忽视了过程,在结果运用上也采取大锅饭的形式,那么无疑是对那些平时努力工作、表现出色的单位、个人的一种变相否认,必然使得考核评比失去其应有的意义,让真正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失去应有的热情,从而会无形中助长追求形式主义、不思进取、投机取巧的工作作风。
  而笔者还发现,这种大锅饭式的评奖方法还进入了我们的校园。期末放假领通知书时,几乎每位学生都能领到一两张奖状,有“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干部”,也有“进步奖”、“背书奖”“纪律奖”……让学生们高高兴兴来领奖,快快乐乐回家去,使家校关系显得无比和谐。然而,这种奖励方式固然让家长、学生倍儿有面子,却无形中掩盖了学生们许多的缺点,从而使他们形成一种“学好学坏一个样,反正都能领奖状”的固有思维,在今后的学习中变得骄傲自满,甚至失去不断进取的动力源泉。
  当然,笔者不是要否认考核评奖的作用,而是认为不管是对成年人的工作,还是对未成年人的学习,一定要重视考核评比的过程,对单位、个人工作、学习的努力程度、业绩表现等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而不是凭资历、靠关系、想当然地平均分配。奖励一定要奖得其所,而不是滥发乱奖,要敢于面对缺点和不足,勇于作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正视现实,今年不够,明年努力再来,而不是被所谓的“奖励”蒙蔽了双眼,失去了努力进取的正确方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卫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考核;评奖;年终检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