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三管齐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3-12-25 09:46: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2013年12月24日新华网)
  《意见》共六项23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的“倡议书”,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文明“助推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主要目标是让每一个人成为在国家、民族、社会、个人层面都拥有正确价值观的公民。面对改革开放以后社会滋生的各种享受奢华、金钱至上、盲目跟从、仇官仇富、公德丧失、唯利唯己等不良思想和价值观,就需要查找原因,抓住根本,对症下药,引导纠正。笔者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关乎民族整体文明素质的长远规划,长期任务,而要最终实现这个目标任务,还需党员领导干部和知识分子带头,团结和依靠全体人民,舆论、媒体、宣传、教育、文化等多部门通力协作。
  首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因为他们是责任主体,更是培育和践行的主要力量。坚持以民为本,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在关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下,促进人民群体的核心价值观。仔细斟酌,我们就会发现,社会广泛存在的金钱至上、盲目跟从、仇官仇富、公德丧失、唯利唯己等各种不良思想和价值观其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源自教育缺失,有的源自生活所迫,有的源自跟风思想。针对不同原因,就要联系实际区分层次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找准与人们思想的共鸣点、与群众利益的交汇点,在提高他们利益诉求的基础上,用法律、教育、宣传等多种平台和手段来逐步培育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其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要起模范带头作用,而其中领导干部更应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榜样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党员和知识分子做为社会文化思想的先进分子也应该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如一面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在被人民群众时刻关注着,腐败的党员干部必让人民唾骂,失德的知识分子必让人民鄙视,而跌倒的往往是一片政府、司法、道德的公信力。
  最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政府、舆论、媒体、宣传、教育、文化等多部门协力。政府首先要分好蛋糕,管理好领导干部,为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舆论媒体要大力宣传正面典型而不应该太多关注社会负面问题。宣传教育和文化部门要通力协调,为广大人民群众搭建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氛围舞台,借以提升助推“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构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伟大复兴中国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