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双年:靠公益人士的热情晒三公,还是免了吧

发布时间: 2013-12-27 11:51: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双年  进入电子报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30所高校已公布去年“三公经费”,总额达6884.73万元,其中浙江大学最高,达1107.8万元;广东体育学院为零。北京有3所高校公布去年“三公”。(12月27日《新京报》)
  国家强力推行下的党政机关晒“三公”这么多年来都是犹犹抱琵琶半遮面,就连国务院部委,也都没有一个晒的干净彻底,公众也一直都不太满意,那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个公益人士雷闯就想打破这块坚冰,让高度行政化的高校晒“三公”,这样的行为不说是开玩笑,简直比登天还难。
  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他向113所高校提交信息公开申请,结果只有30所高校有所回复,情况也是五花八门,比如,广东体育学院为零,华东理工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明确拒绝公开“三公”经费。
  从国家相关规定上看,“三公”限制也只是针对党政机关,对事业单位没有明确规定,虽然教育部在2012年曾发布《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但也未对高校的财务信息公开作出硬性规定。在大气候和小环境都不具备的情况下,要让高校自觉晒“三公”,其难度可想而知。
  说白了,晒“三公”就是限特权,在人人都想把权力泛化的情况下,让高校主动晒“三公”,等于让权力拥有者自己割自己的肉,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在某种程度上讲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从理论上讲,高校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别说雷闯作为公益人士有权利要求高校就“三公”支出给出明确回答,就是任何一个纳税人也有这个权利。但理论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人家就是不尿你的“壶”,你又能咋的?
  我们还是要回到现实中来,既然靠高校的自觉不行,靠公益人士的热心努力也不行,那就靠立法来解决这个难题。如果说谁不公开,或者公开时糊弄“洋鬼子”,那就拿法律来试问,看哪个高校还敢拒绝公开,或者公开的数字为零。
  雷闯的热情很高,其公民精神也值得肯定,我们的社会也确实需要这样的热心肠。30所高校公布的“三公经费”高也罢,低也好,但在公众看来,最多也只是个参考,没有多少实用价值。对此,还是免了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双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公益;三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