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雨田:摒弃“开门炮” 过年见蓝天

发布时间: 2013-12-31 10:34: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雨田  进入电子报

  “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人们都要在这天燃放鞭炮,称为“开门炮”,此后至正月十五,驱凶避邪的鞭炮声将成为街头巷尾一道独特的风景线。(12月30日新北方网)
  一些商家或企业燃放“开门炮”,是一种习俗,为的是图吉利、迎财神、除秽气,希望新的一年生意像鞭炮一样红红火火,兴旺发达。但近年来,个别机关事业单位也有了燃放“开门炮”的习惯。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多在马路边上放“开门炮”,弄得乌烟瘴气,机动车和市民经过只能绕着走,不仅污染环境,产生安全隐患,还造成了巨大的浪费。由此可见,禁放“开门炮”,势在必行。
  其实,“开门炮”的弊端还很多:既浪费国家及社会财富,还严重污染环境,迅速提升PM2.5数值和燃放鞭炮时产生噪声,并具有危险性,也助长了封建迷信。实际上,放开门炮,讨个彩头,图个吉利的背后是一些人心里没底的体现,更成为商家相互攀比,这与城市文明建设背道而驰。
  禁放“开门炮”不仅避免浪费,还是环保的体现。考虑到大气、噪音污染及开支问题。作为商家,可选择更绿色的开门方式,比如放电子炮,或者聘请鼓乐队、舞狮子等代替“开门炮”,更有社会意义。作为企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不仅节约了资金,减少了污染,更腾出时间和精力投身到生产技改中,这样才能为转型发展求得主动;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只有踏踏实实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才能赢得群众的喝彩。
  “开门炮”目前仍被视为传统年俗的一部分,这也是暂难禁止“开门炮”的主要原因。开门炮是传统风俗的“变形”,这种现象日益成为对传统文化的“起哄”。放鞭炮在古代包含着告天地的意味,如今很多场合放鞭炮都是这种社会风俗的变异。燃放开门炮浪费又不环保,已经成了一种“恶俗”,应该摒弃。而公安机关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应加大处罚力度,只有强有力的监督与问责,才会产生影响力并引导成为一种习惯。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雨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开门炮;污染环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