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房老大”万科遭遇挑战并非坏事

发布时间: 2014-01-17 08:52: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近期万科“老大地位不保”的声音中,万达、绿地、中建、恒大等这些后来者的虎视眈眈,也成为一种无形的压力,逼迫万科这只大象思考是否多元化发展。对于近日的“老大地位不保”质疑,万科总裁郁亮称,如果在房地产行业,有企业超过万科,万科不会介意。(1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总部设于广东深圳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5月,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企业,也是股市里的代表性地产蓝筹股。2010年公司完成新开工面积1248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面积89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81.6亿元,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年销售额超千亿的房地产公司。这个数字,也相当于美国四大住宅公司高峰时的总和。
  但一年之后,2012年绿地及保利也加入千亿军团阵营。而2013年,千亿俱乐部的规模再次扩大,已由3家增加至7家,分别是万科、绿地、万达、保利、中海、碧桂园、恒大。房地产研究机构克尔瑞预测,2014年房地产千亿俱乐部有望扩容至8到9家,或首现双“两千亿”格局,万科、绿地有望双双进入2000亿房企行列。
  万科在房地产江湖的“老大”地位被挑战,一方面说明房地产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很多优秀企业脱颖而出,从从昔日的“万保招金”到后来的“万保中恒”,再到今天的“万绿万保”,房企座次的急剧变化,实际上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发展过程。
  其次,万科被挑战,也与万科管理层近年在多元化经营上迈不开大步脱不了干系。住宅专业化是万科成为行业“老大”的利器。在万科30年的历史上,曾经介入过超市、矿泉水、影视等领域,也曾经开发过商业地产和写字楼,但最终,王石剥离了这一切,用住宅专业化、规模化这一路径实现了万科的超速发展。但“成也萧何败萧何”,万科如今被挑战,也是因为其他房企经过多元化的积累终于急起直追,向万科的“老大”地位发起了挑战。
  而且,可以预见,随着万达在文化产业的开疆辟土、绿地在海外不断拿地、恒大在矿泉水上“另辟蹊径”,即使短期内无法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长线而言,都是对万科的强劲挑战。单说恒大冰泉水,国内市场发展空间就很大。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恒大冰泉计划2014年实现销售额100亿元,3年达到300亿元,未来更要实现年产量1500万吨、实现与房产业务相当的千亿元销售目标。
  万科当年剥离多元化经营,紧抓住宅房地产这个主业,让万科在房地产江湖独领风骚30年,但万科今天面对绿地、万达、恒大等等追兵,房地产江湖重新洗牌也许在所难免。对消费者来说,更多的优质企业意味着更多的选择,这自然不是坏事。如果从国家经济发展上说,从万科一家独大到如今“七雄”并起,更是好事一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万科;挑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