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喜林:茅台员工福利缩水,但还是捧着金饭碗

发布时间: 2014-02-01 15:25: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进入电子报
  相对于其他众多企业员工年关福利仅为100来元来说,茅台员工缩水的两瓶茅台福利,也是人家的几十倍。尤其是茅台员工最低年薪12万,则更让人流口水。所以,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据文汇报2014年2月1日报道,一位年轻女工告诉记者,去年她领了6瓶飞天茅台酒、1件迎宾酒,今年减为2瓶飞天茅台酒、1件王子酒。但一位司机称,茅台酒厂的工作仍是一个金饭碗,员工年收入最低也有12万,而一般公务员的月工资约为3000元,“光年终奖,普通员工一下子就发4万多,中层的可以拿到十几万。” 近日,记者前往茅台酒厂进行采访。这是一家与众不同的省属国企,酒库附近有武警专门把守。记者申请了一张通行证赴制酒二车间、新包装车间、酒文化城三处进行采访。仁怀市酒类发展局局长欧先奇说,茅台酒厂是一艘“大航母”,去年为仁怀带来140亿元税收;直接带动2万人就业,间接带动人数更多;还为粮食、煤炭、服务业等上下游产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由此可见,茅台酒厂那是中国的第一牛酒水企业,我们只见过武警给银行和省政府等重要部门当警卫,如今第一次听说武警给贵州茅台酒当警卫。就凭这一点,我们就能体会到茅台酒贵如黄金的含金量价值所在。同时,我们也能体会到茅台酒对于遵义和贵州来说是多么重要。
  然而,尽管如此,我们不能不说茅台酒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它所做出的经营决策都属于公款消费经营模式。随着党中央八项规定等15道禁令的出台,公款消费之路严重拥堵。因此,茅台酒犹如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显贵身份,也逐渐开始自掉身价。以前,市场上的茅台酒真是贵如黄金,百姓囊中羞涩,根本不敢正视茅台酒标出的天价。
  人们常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富在深山有人求。这对于茅台酒来说,应该是最真实的写照。但是,由于茅台酒长期的高端品质、天价公款消费营销策略,现在面对八项规定和15道禁令,却无能为力,力不从心。因此,茅台酒曾经辉煌的过去,人们喝茅台酒人只能把它当作过去的历史;因此,必须在过去的功劳薄面前做出归零的选择,并从新选择适合市场经济需要的新的起点。
  可以说,茅台酒只有选择一个正确的新起点,才能重新奋发图强,力挽狂澜,使茅台酒这首巨型航母继续乘风破浪前进;可以说,茅台酒厂具有自己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无论是省内还是省外,茅台酒仍然拥有人缘,人们并没有把茅台酒独特的酒香忘掉。因此,这就是茅台酒所拥有的财富和酒文化潜在的巨大经济价值与能量;因此,这就需要茅台酒人悉心地呵护好自己所拥有的潜在价值和能量。绝不能心不在焉,更不能漫不经心;绝不能重蹈印钱的覆辙,更不能把眼睛紧盯着公款消费恋恋不舍。俗话说,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作为茅台酒的企业的掌舵者,理应明白这些浅显的道理。然而,又不能小看这些蕴含着深刻哲理意味的传统文化内涵。
  尽管,茅台酒“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是,作为全国酒水行业的一艘巨型航母,必须明白市场经济的水既能载舟,也能覆舟。只有潜心于百姓的消费需求,适应百姓的承受能力,茅台酒才能找到自己新的出路;只有不骄不躁,茅台酒才能以创新之路找到发展中的历史新起点。因此,茅台酒既要向同行虚心学习,又要向市场经济学习,还要向自己过去的艰苦奋斗学习;因此,茅台酒更应当牢记古人的教诲:“志在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多闻其过,不欲闻其善。”“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一个企业,不仅要有时尚的文化,更要有深厚底蕴的传统文化作支撑。因为传统文化是根,如果没有根,企业就无法凝聚人心;一个企业,仅靠教条式的管理是不够的。必须重视理顺内外部错综复杂的关系。如果不懂得梳理,只知道从严去限制什么,就不能让员工心情舒畅地投入到自己的岗位工作之中。因此,必须注重员工的精神动力,必须学会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在茅台酒厂重树员工的必胜信念,仍然是企业巨大的无形资产和前进动力。
  因此,企业员工年终福利缩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人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莉霖)
关键词:茅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