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许艳丽:茅台营销转型彰显反腐实效

发布时间: 2014-03-09 08:34: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许艳丽  进入电子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6日举行开放日活动,吸引了境内外诸多媒体记者。面对敏感问题的追问,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委书记赵克志坦诚应对:中央治理公款消费不会影响茅台销售和产业发展问题。(3月7日《新京报》)
  中共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对茅台酒等高档酒业的打击不言而喻,而茅台酒滞销以及价格大幅度下降亦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这足见八项规定对于公款消费的治理力度,也足见中央反对官场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之风的决心。
  茅台被称之为国酒,是贵州重要的经济支柱,“八项规定”的出台,从经济的角度来讲,确实对茅台酒业的发展带了一定的危机,继而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与财政税收,但是,这样的影响却是一种理性的回归。
  如若说,因“八项规定”而致使茅台酒产业受损,正从另一个方面证明,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前,公款吃喝,特别公款高档酒消费的严重性。这也意味着某些官员公款吃喝,公款消费,铺张浪费之风到了不治不可的地步。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出台“八项规定”严厉铲除腐败之举,打击奢靡之风,虽然让高档酒业倍受影响,却赢得了百姓的广泛支持,树立了社会正气,其治理的成果与社会效益是再大的经济效益也无可比拟的,而因此造成经济利益受损也是物有所值。
  仅仅盯着经济利益,无视民心向背,一切向钱看而无关社会风气注定只是一种短视行为,企业的发展需要理性消费市场作支持,建立在非理性、不正当的市场消费基础上的企业经营理念,终究一日会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八项规定”让非理性的公款消费市场无处遁形,也迫使企业必须转变思路,实施战略营销转型,如不然,随着反腐风暴的愈发强劲,那么只能让企业经济愈加萧条,这怪不得“八项规定”正义力量,只能怪企业经营思路的狭隘与封闭。
  事实上,“八项规定”严厉打击腐败行为,清正社会风气,其政治意义,绝不应当与经济利益相提并论,更不能用“生意经”来评价衡量反腐的社会意义。以经济指标评价反腐本身就是一种极为功利的拜金主义行为,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政治清明,社会清正,机制健康,人民幸福的纯净天空,而绝不能仅仅钻进钱眼里,为了纯粹的经济利益而纵容任何腐败行为的发生。期待更多的企业商家随着“八项规定”的深入,能够像茅台酒业一样积极主动地寻求战略转型,寻找理性的市场需求,推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艳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茅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