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董立坤:官员,谁拿了我的苹果?

发布时间: 2014-02-13 10:39: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董立坤  进入电子报

  基层公务员在2014春节后普遍吐槽,因单位不再发放隐性福利和年货,甚至有公务员说“连吃个苹果都要自己掏钱买”。从孩子入托到福利分房,数十年前国家机关“单位办社会”“机关办社会”的大包大揽式福利待遇已成历史,公务员福利制度渐入法制化轨道。(2月12日大河网)
  春节刚过,各企业部门纷纷上班,“裸年”成为广大公务员口中最常见的词汇,饱含着些许无奈、些许自嘲。的确,相较于往年的各种年终奖金和福利,今年的“一反常态”显然让公务员群体极不适应,从网上看,无论是“姐夫家的羊肉没了”的遗憾,还是“吃个苹果都要自己买”的抱怨,都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公务员行业所蕴含的极大隐忧----隐性福利与权利交易。
  吃的多了,拿的顺了,自然就觉得理所当然、心安理得,也许今天收只是苹果,明天可能拿的就是现金,要知道,天上是不会平白无故掉“馅饼”的,能掉的只有“蓝冰”(飞机排泄物)。“温水煮青蛙”如是而已。
  当然,也有部分公务员埋怨:在喜气洋洋过大年的氛围中,这“一刀切”未免太不近人情了吧?哪怕有一个消减式的过渡也好。不得不承认,在广大公务员群体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有着这样的情绪。
  从反四风开展到现在,不少公务员仍旧抱着侥幸的心理,认为这不过是“一阵风”,当前收敛一下,过段时间就会“恢复正常”。然而,事实并非像他们所想的那样,这阵风不仅没有消散的迹象,反而愈演愈烈,不仅刮没了公车出行,刮没了公款消费,还刮走了节日的所有补贴和福利。
  在当今价值观混乱、物欲横流的社会,作为党和政府代言人的公务员尤其不能把自己和“普通群众”等同起来,务必要谨言慎行。让被利益冲昏的头脑冷一冷,让被诱惑蒙住的双眼眨一眨,真正低下脑袋、俯下身子、听一听群众心声,看一看百姓疾苦,办点实事、办点好事,将人民公仆的责任落到实处。这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
  敬爱的官员同志,请你别太把自己当盘菜。哪怕披上鲜亮的外衣,“毒苹果”始终是有毒的,花自己的钱,方能买的舒心,吃得放心。贴民心、顺民意,这损人不利己的“毒苹果”拿走又有何妨?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立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苹果;公务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