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玉印:中国人占领海外苹果店是无利不起早?

发布时间: 2014-09-26 08:52: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进入电子报

  由于苹果公司推出的新品(iPhone 6和iPhone 6 Plus)至今未在中国内地正式开售,中国人似乎掀起了一轮海外抢购苹果手机的热潮。中国人海外购买苹果时太过热情的行为,引发非议。(9月24日 《新京报》)
  哪儿都有中国人的身影,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的苹果专卖店几乎都被中国人占领了,不仅是中国人对苹果新品(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热情的表现,还有彻夜排队、“大声喧哗”、抱怨“特意从中国来排了48小时队,卖光了算怎么回事”等富有中国人特征的标签,而且还因此发生打斗,其中3人被捕。
  有文章分析,中国人的热情,反映了一些人对苹果非理性的崇拜以及炫富心态,因为一款心苹果在手,好像就能证明自己的自身地位不凡。
  不错,我们是有着炫富的优良传统,这种炫富心态表现在上个世纪某一时期更为明显,有顺口溜为证:“留洋头的不戴帽,镶金牙的咧嘴笑,戴手表的挽三道,穿皮鞋的大步抄”。
  中国内地无缘苹果新品首发,丝毫挡不住土豪们炫富的脚步,于是便焦躁,于是愿意为此付出更高的价格。在这种供应短缺与巨大的非理性需求之间,就诞生了苹果“黄牛”产业。看似一切都顺理成章。
  笔者则不以为然,除了土豪们的炫富心态,之所以他们肯花大价钱,还有一个原因:据2012年02月03日中国青年报,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累计达72亿美元。为什么千里迢迢跑到外国去消费?调查显示,72%的人认为,出国购买奢侈品价格比国内具有优势。报道显示:一块在内地售价为2700元的瑞士进口手表,将包含17%的增值税392元,30%的消费税623元,11%的关税267元。
  在用脚投票、高度自由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也许这就是中国人占领海外苹果店的另一个理由吧?既省钱,又能炫富何乐而不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苹果;占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