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怀德:“卖萌”国学亦喜亦忧

发布时间: 2014-02-24 14:59: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怀德  进入电子报

  最近,一篇“国学200题,你做对多少”的微博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被网友们相互转发。不过,也有不少网友答题后纷纷吐槽,称这份被冠以“国学200题”之名的考题中出现了不少常识性的错误。(2月24日《京江晚报》)
  近来,网络流行语大变脸,悄然改成文言文的游戏,比如最近最流行的“土豪,和我交个朋友吧”就变成了“富贾,可为吾友乎”。 而这股风潮让网友和专家们都纷纷点赞,专家表示,这股“文言文风潮”有益于唤醒国人对文言文、甚至传统文化的兴趣。而网友称一旦改成文言文,这些网络流行语也显得十分雅致、高大上起来。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篇“国学200题,你做对多少”的帖子在网上热传。“卖萌”国学引起许多人的兴趣,一些题目让人眼界大开。例如,家喻户晓的李白的《静夜思》众多名句“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这“床”原来不是指现在的卧具,而是指古代的井栏。“卖萌”国学激起人们学习国学经典的浓厚兴趣,岂不是一件大好事吗?
  大家都知道,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对中国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都影响极大,对于传承文明,增强民族凝聚力,以及中华民族的复兴都起着重要作用。中国的国学思想,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血脉和灵魂,是连接炎黄子孙的血脉之桥、心灵之桥。中国国力的提升,对世界影响力的增强,带动了国学热。教育部完成从学前教育至海外汉文化传播共116册的国学教育实验课本的编写,并已经在在北京的小学试用。各地中小学都普遍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国学经典,进行道德品质教育。许多地方兴办国学堂,引导孩子们诵读国学经典,学习传统文化。“卖萌国学200题”走红网络,将传统的中国文化和现代的网络平台联系起来,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国学经典,增强对于国学的学习积极性,岂不妙哉!
  但是,喜中亦有忧,“卖萌”充其量只是“可爱”而已,必须有个底线,就是不能随意出错,以讹传讹。国学经典本来是很严肃的,而“国学200题”,在追求趣味性的时候却忘却了这一点,以致出现了不少常识性的错误,如将“揭竿而起,草木为兵”,说成是描述的绿林起义、黄巾起义。无疑这对普通读者,特别是中小学生,会产生误导。如果将学习国学经典演变成一种娱乐,那就更不可取了。
  这就启示我们,国学经典是博大精深的,对一些卖萌的国学题目,也要有认真严肃的态度。同样面对严谨的文言文,虚浮,追求时髦,甚至恶搞,更是要不得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怀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国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