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宛玲:传统文化应该成为中国人骨子里的骄傲

发布时间: 2014-09-10 16:10: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何宛玲  进入电子报
  “我很不希望把古代经典的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加入一堆什么西方的东西,我觉得‘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的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9月10日人民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先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宝库之精华所在。摒弃了文化如同抛弃了历史,一个人不能忘记过去,一个国家不能忘记历史,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传统价值观在新时期的大地上光芒万丈。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各种思想文化相互碰撞,部分年轻人崇洋媚外,追求西方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将传统的历史文化弃之不顾,甚至不屑一顾。出现这样的问题是悲哀的,一味追求外来文化而忽视了自己本身创作的价值,无异于捡芝麻丢西瓜。中国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是先辈的智慧结晶,但社会中“哈韩”、“哈日”的的群体日渐壮大却让我们的传统文化渐渐沉寂,一些“亲洋派”甚至叫嚣让外国文化取代本土文化,完全忘记身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觉,这不仅是对历史的遗忘,也是对自己的背叛。
  一个奇特的现象值得引起我们的注意,在学生的考试科目中,尽管英语与语文都分值一样,但学生投入语文的时间远不足英语,早起背诵、晚睡读书,手中捧的都是英文读本,将诗词歌赋抛之脑后,不屑一顾。这种“唯分数论天下”的考试模式让学校不得不采取“拼分”的教学手段,谁易得分谁便重要,即便是土生土长的国学文化,在分数面前也要给外语让道。这是时代发展的悲哀,当有一天我们忘却传统,就丢失了最原始的自我。
  去年年底,当教育部出台新的考试改革方案,我们赫然发现语文“身价倍增”,其中的欣喜不言而喻。同为中华民族的传人,宝岛台湾的国学积淀不得不令人佩服,高中语文的课本中,文言文比例高达65%,《诗经》、《左传》、《礼记》、《论语》、《孟子》等四书五经均有涉猎,受传统价值观影响深重。从这一方面来看,古文占据大陆学生课本的分量,还远远不够。
  笔者认为,古代经典的诗词和散文不仅不能从课本中抹去,还要加大分量,让莘莘学子重拾那份文化自信。我们需要接受外来文化的熏陶,但这种熏陶应该建立在本土文化的厚重积淀上,拿来主义不可取,全盘西化更是荒谬,作为中国人,应以中文自豪,以国学为傲,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传统文化应镶嵌在脑海深处,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宛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传统文化;国学;教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