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习总书记亲民漫画缘何受到一片点赞?

发布时间: 2014-02-27 10:59: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从上任以来,习总书记在太行山深处贫困村与村民炕头话家常;在甘肃兰州为养老餐厅里一位七旬老人亲自端饭;在四川芦山地震安置点帐篷内亲吻一个一岁半的小男孩;在海南高兴地戴上黎族群众递上的斗笠;在北京和人民群众一起排队买包子;在湖北雨中卷起裤管打伞了解情况;出访爱尔兰球场上一试身手。此外,办公室发表新年贺词引“全民围观”,为大学生村官写信引人民热议,千龙网“时间都去哪了”和中国网习总书记系列亲民漫画更是让网友们纷纷为“习大大”点赞。(2月26日中国网)
  上任伊始,习总书记就做出考察出行轻车简从,不封路、不扰民、不搞特殊化的规定,从此之后,我们常常看到习总书记出现在群众中,每次他都与人民群众一起亲切畅谈,问他们有何困难,临走时还会微笑着问要不要一起合影甚至主动与大家合影。
  我们常常看到地方领导亲民最后都被质疑为作秀,而同样是亲民,习总书记却是受到一片点赞,此其中的差别正源于不同的态度。一些地方领导外出考察,常常背着手一派官架子,更习惯于前呼后拥、西装革履、鞋不粘土,甚至身旁有人专门为其打伞,遮风避雨,有的还会特意安排与记者偶遇,结果不免落入作秀尴尬俗套。
  2014年1月,河北日报报道了习近平30多年前任正定县委书记时的许多细节,曾经他也被怀疑是高干子弟来镀金做样子的,但当大家看到他打着五颜六色补丁的褥子和旧军被,和大家一起排队吃食堂“大锅饭”,端着碗与大家拉家常,骑着自行车到各地了解情况,许多点点滴滴不由在人民心中打下坦诚朴实、谦虚谨慎、实事求是、亲切和蔼的平民书记印记。
  追寻习总书记发自心底的亲民底气,是他15岁就在陕西延川梁家河大队做知青,六年里与当地农民一样住窑洞、睡土炕、吃窝头、下地劳动的经历。农历二三月陕北冰雪刚刚融化,寨子渠打坝,习近平就经常卷起裤管、光着脚,站在刺骨冰水里干活。后来,习近平在陕西农村入党,并被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插队知青的经历是习近平永远难忘的记忆,也成为他最宝贵的一笔人生财富。“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总书记曾多次说过,党的最大执政危机是脱离群众路线,走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正是他对党员干部责任感、使命感的期待,让他们时刻莫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根本。
  细节心态决定成败,笔者认为,所谓亲民,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融入群众服务人民,不忘为民宗旨公仆本分,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百姓之情。领导干部时常亲民作秀未尝不可,但只要你秀得足够深刻,足够认真,足够感动自己和人民,那么你同样也能赢得一片掌声和民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习总书记;漫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