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刚:看中纪委揭“机关病”漫画不能一笑了之

发布时间: 2014-06-06 15:00: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刚  进入电子报

  5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网友揭漫画“说” 党员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之一)》,摘发了部分网友精彩留言,并以漫画形式晒出8类党员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现象。报道受到媒体和网友的好评。连日来,广大网友热情参与,继续揭露“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种种表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6月6日凌晨推出第二批根据网友精彩留言创作的漫画作品。(6月6日新华网)
  可以说,中纪委此举不仅创新了反腐工作形式,使反腐工作更加形象具体化,而且通过漫画来揭露党员干部身上长期存在的“四风”问题,更能在寓教于乐之中强化警示教育作用。从广大网民的参与情况来看,热情之高涨足以显示出公众对于党员干部贪腐、“四风”等问题的高度关注,这也是全民反腐的一个生动体现。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发布了饱受群众诟病的“机关病”漫画,内容主要包括:拉帮结派“抱大腿”、称兄道弟搞“圈子”、只重业务不抓党务、带头破坏组织纪律、多个身份证满天飞、奉行“好人主义”、但求“一团和气”等诸多问题。看了这些漫画,公众们都会不禁为之一笑,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决不能“一笑了之”。
  时下,随着中央反“四风”工作的深入,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了根本性的转变,但是,在机关内部、党员干部身上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拉帮结派、称兄道弟现象让“同志”之情渐行渐远,抓业务不抓党务现象让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化,带头破坏组织纪律让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有恃无恐,奉行“好人主义”的圆滑世故让机关工作效率削减……诸多的问题长期发展下去就会汇集成一个大问题,那就机关的工作不仅抓不好,党员干部的作风依然难以改变,最终影响的还是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影响的是政府公信力。
  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看中纪委揭示“机关病”漫画的同时,要深刻反省自身,是否存在这些“机关病”,如果存在就要加以改正,并切实做到遵守组织纪律、增强工作热情、不拉帮结派等。对于党政机关而言,应进一步强化宗旨教育,并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与管理,以营造良好的机关工作氛围,破除“好人主义”等“沉疴”。
  漫画,博人一笑,党员干部真应在欢笑过后深刻反思,切实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莫要麻痹大意、置若罔闻,最终沦为漫画中的“主角”。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漫画;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