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鑫:没有“讽刺味”的漫画还是漫画吗?

发布时间: 2015-01-16 09:34: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鑫  进入电子报

  长沙市一个工地的围挡墙上画了一组揭露腐败的漫画,漫画的内容多为讽刺一些官员不正当的获利行为。长沙县城管执法局广告亮化办负责人表示,由于漫画内容在表达形式上过于直接,内容过于负能量,将对内容进行重新喷涂。(1月14日《潇湘晨报》)
  这组反腐漫画没有署名,没有日期,不知何人所为,但其画作却反映出了官场腐败的真实情况,相信人们看了都可能产生共鸣。然而城管执法局广告亮化办认为该组漫画太过于直接地揭露腐败现象,很不合适,打算另请广告公司重新喷涂。
  城管执法局兀自说该组漫画的内容过于负能量,这与网友们的看法截然相反,一位陕西的网友就说了:这漫画才是正能量。官方发言与民意天差地别,要不就是因为网友没有替城管局考虑,毕竟城市的外貌是城管局说了算的,咱首先要听他们的。要不就是城管局在发声之前没有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没能做到接地气。于是乎,大家各执一词,说了谁的不是都没事实依据。
  所以,我们暂且不去讨论谁是谁非,单说这漫画到底该不该有“讽刺味”。关于漫画,百度百科上的解释是:漫画是一种艺术形式,是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来描绘生活或时事的图画,一般运用变形、比拟、象征、暗示、影射的方法,构成幽默诙谐的画面或画面组,以取得讽刺或歌颂的效果。从这个层面上来讲,这组漫画并没有什么问题,如果偏要说它的“讽刺味”太浓,那只能说这组漫画确实不错,能够形象、真实地反映官场腐败现象,因此这太浓的“讽刺味”正是经过深刻反思的结果。
  无丝毫“讽刺味”的作品,那不是漫画,是宣传画。我们早已过了大字报满天飞的年代,人们不需要只看那些积极乐观、天天向上的图画,这个社会需要反思,需要批评,因此人们可以看看这些具有“讽刺味”的漫画。倘若连存在的问题都不敢直视,又怎能奢求这个社会如一潭碧水,清澈透底呢?
  说到底,这不是一个关于应不应该在墙上画反腐漫画的讨论,而是这个社会能不能容忍人们指出官场腐败,批评在职官员的问题。要知道网友的反应是受政府决策的影响,政府若宽容,网友定赞美,政府若苛责,网友必抵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讽刺;漫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