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勇:建设网络强国软硬件要齐头并进

发布时间: 2014-02-28 08:28: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勇  进入电子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会议,记得前不久一位解放军将领预言,什么最有可能打败中国,不是军事也不是经济,而是看不见又是最引人注目的网络。网络的功效,西方网络强国已经运用自如,我国的网络虽有严格的管理,但是形势严峻已不能掉于轻心。
  首先是硬件上的网络建设,我们的基础设施落后,网速慢、价钱高,让世界上最广大的网民劳苦功底,这还是一方面,更为严峻的是,九龙治水的体制下,名其曰竞争,又导致中国互联网的互连互通障碍重重,基础设施投入浪费严重,而网民也不能最大程度得实惠,这个短腿不改变不行。
  我们看到管理是必须的,但是互联网的特性,导致管理起来更难,他比治水的疏与堵更复杂,不仅要有堵意义上的管,有疏意义上的导,还需要有建设性的灌,没有正能量的充沛,各种负能量势必横行。如何建设正能量,正规军不招人喜爱不讲,还没有自己的游击队,形不成人民战争的威力,而西方不惜重金打造所谓属于自己的独家内容,一上网就是分导弹头,而我们网络平台习惯免费的午餐,你抄我我转你,怎么能和人家比呢?
  要善于导,首先要创新,不断用新的内容和方式吸引网民的注意,只有网民注意了,网络才能发挥作用,而我们的网络内容政治意义太直接太粗暴,导致网民普遍厌恶,最直接的表现是内容上的假大空,虚假迟。本来互联网就是信息的海洋,你搞些躲躲闪闪的信息,甚至睁着眼睛说瞎话,网民的心理就严重扭曲,就越不相信你的灌输,小道消息、非正规信息反而能满天飞,为什么互联网能成为谣言的天堂,就是信息不对称。负能量用这种不对称,捕获了大量人心。
  法律的不健全,比如网络信息发布的管理,网络著作权的保护,都没有严格的措施和法律保护,这也促使了各类不真实、不健康的信息满天飞,著作权恣意被践踏,网络正能量底气不足,有什么内容就会有什么样的网络繁荣,前段时间网络大V利用金钱利益的构成强大话语权,难道不汲取教训,不能简单来认识,应该考虑到市场经济环境中的经济因素,如果不正视这些具体利益的保护,网络强国从何谈起?
  要建设网络强国,这类软件建设比硬件更加重任在肩,因为网络神奇的魔力是因为其内容被网络放大显现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网络强国;习近平;正能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