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路:依法管网,为建设网络强国凝神聚气

发布时间: 2014-10-31 10:39: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路  进入电子报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24日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当前,互联网迅猛发展,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带来深刻变化。同时,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暴露出的种种乱象污染了公共空间。互联网的发展和治理,堪称世界级难题。如何让互联网成为党和政府促进公共治理新平台?在这个“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的领域探索比拼,离不开互联网立法作支撑。
  近年来,在利益驱动下,网络环境每况愈下,信息多元了,却越来越难以在谣言和真相间做出区别;微博热闹了,有人却不堪辱骂关闭微博“求清净”;在互联网上,越没底线越容易出名、甚至越是伤害别人越容易获得好处。这一切,已经成为某种令人烦恼的“死结”。
  在当前互联网生态之下,“依法管网”比任何时候都要显然迫切。它清除的是网络上的污泥浊水,保护的是公民的合法权利,目的是为人们提供一个规范、有序、健康的网络环境,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这也是“依法管网”的意义所在。
  管理网络不是任性的,也不是散乱的,而是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明确的制度管理。应看到互联网立法任重道远。在当前依法办网体现在两个方面,既要承担依法治网的责任,又要担当宣传依法治国的尖兵。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各类网站应成为普法守法的模范,还要成为依法办网的践行者。
  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依法管网,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将“网信精神”落到实处,还须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做到管理与运用并举、他律与自律相辅,还互联网一片蓝天,才能形成合力,实现网络强国的战略跨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依法管网;网络强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