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两会能否不与民争路”不该成为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3-15 18:14: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河南新乡市“两会”将于3月14日举行。从3月13日开始,“两会”主会场所在地新乡剧场门前的平原路上,途经的16路、66路、20路等公交线路改道,直至“两会”结束。平原路是新乡主要的繁华干道,不少市民抱怨:事关百姓大事小情的“两会”能不能不与民争路?(《河南日报》)
  “两会”能否不与民争路?这不该成为问题。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明确规定:“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领导能够做到的,基层没有理由做不到。更何况,“两会”的代表和委员理应来自群众、代表群众,更应该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不能高高在上,更不能跟群众隔离开来搞“两张皮”。开个“两会”就要实行交通管制、让主干道的多路公交车改道,无疑会给群众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也难怪不少市民会有意见。
  当然,“两会”期间出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确实需要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而这些必要的措施和不扰民、不与民争路之间并不矛盾,处理好了完全可以做到两者兼顾。以山东潍坊为例,原先“两会”要封路,老百姓有怨言,有的干脆朝交警撒气。2012年,潍坊“两会”首次没有禁行道路,而是开辟一条两会专用车道,仅仅是需要使用时让出来,不需要时还路于民。那一年见开“两会”没封路,一些市民都说很意外。到了2013年,连专用车道也没有了。今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两会”期间不能影响老百姓的正常出行。事实证明,“两会”不与民争路完全可以做到。
  事实上,领导出行或会议期间封路、实行交通管制,不仅影响群众的正常工作生活,更是助长了一些人的特权思想。在他们看来,享受“特殊待遇”不止是为了“安全”,更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这跟封建官吏出行时鸣锣开道、路人回避的思维模式如出一辙。他们得意洋洋、威风八面,群众却指指戳戳、非议一片,这样的干群关系又怎能和谐起来?“两会能否不与民争路”不是个“能不能”的问题,而是个“愿不愿”的问题,关键看地方政府能否转变“官念”、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两会;不与民争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