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昌盛:别让“增强体质”成为一句“空口号”

发布时间: 2014-03-07 14:44: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昌盛  进入电子报

  近几年世界男性平均身高排名中,韩国排第18位,平均身高1.74米;日本第29位,平均身高1.707米;中国男性排名第32位,1.697米。7岁到17岁的中国男孩平均身高比日本同龄男孩矮2.54厘米。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3月6日列举上述数据并呼吁,尽快建立针对校园学生意外伤害的安全保护法规,激发学校让孩子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确保学生增强体质。(3月7日中国新闻网)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也是身体发育和成长的关键时期,一切不利于青少年学生身体健康成长的体制和环境都将直接导致人民群众的体质普遍下降。吴正宪代表列举世界男性平均身高排名情况虽然并不具有代表性,但其呼吁尽快建立针对校园学生意外伤害的安全保护法规,激发学校让孩子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确保学生增强体质建议应引起高度重视。
  “增强体质”其实是个老话题,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上慨然题写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12个大字。不可忽视的是,近些年来,这一宗旨在贯彻执行当中出现了一些偏差,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体质不断下降的直接诱因。
  其一,纯粹的应试教育体制是青少年体质下降之罪魁祸首。在纯粹的应试教育体制,学校极度不重视开展体育活动,甚至拒绝一切户外体育活动,为古人所称道的郊游远足更是成为学生不可求的事情,学校的理由是浪费时间,容易出现伤亡事故。与之相对应,家长们为了孩子能“读大学”、“考重点”,也只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促使学生每天的活动时间减少。总之,由于缺乏足够的体育锻炼,必然导致青少年的体质不断下降。
  其二,国家过于重视培养体育精英,而长期忽视普通群众。中国现有的竞技体育管理体制即“举国体制”师承前苏联,它占用大量的国家体育资源,虽然中国在国际赛场上拿到的金牌数量越来越多,创造和超过了1000多项世界纪录,但并不能以此认定中国已经是体育强国,因为中国群众体育运动仍然很不发达。国际赛场上的成绩与国内民间体育发展的实际严重脱节。
  其三,家庭教育和孩子主动接受锻炼的意识“双向”缺失。现在的父母很少会培养孩子运动的兴趣,孩子有时候打球太晚回家可能家长还会埋怨许久,所以孩子从小运动意识薄弱,曾经印象中朝气蓬勃的孩子们如今越来越“宅”,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替代了篮球、操场、足球……他们已经无法从运动中获得快乐。最后,还有大学生自身的原因,一大学新生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现在有多少个孩子在上大学之前没有喝过酒、通宵上过网?更有甚者甚至吸烟、经常上夜店,而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必然会影响身体健康。
  体育本质上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解决“体质”问题必须先从素质教育入手,不能再让“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口号继续空喊下去。只有切实改善教育,才能够遏止青少年体质不断下降的趋势,家长应像重视文化课一样,来对待孩子的体育锻炼;最主要是学生自己应养成主动锻炼的习惯,中小学阶段应掌握一两项体育技能。我们希望看到: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既有个好身体,又有个好成绩。千万别让“提高素质”成了一句“空口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昌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身高;体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