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维:“体育毕业证”要与体质相呼应

发布时间: 2014-10-17 15:30: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维  进入电子报

  10月14日,全川首创“三年600公里”体育教育改革的启动仪式在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启动。学生需要在三年中完成600公里跑步目标才能拿到的“体育毕业证”是学生拿到初中和高中毕业证的必要条件。(10月16日《华西都市报》)
  有关资格证书在当今社会相当流行,如何取得这证书,那证书,单看一时突击应付,我觉得还是无济于事,因为有些证书跟自身技能确实不相符。就当前学生“体育毕业证”而言,学校要求学生三年跑600公里,每天跑1000米,其初衷当然是好的,但仅这个要求,就能保证学生体质增强吗?我看未必。学生体质训练是多个方面的,既有体力训练又需耐力训练,同时还要持之以恒、贵在坚持的决心和信心。
  从目前学生竞争压力来看,学生想通过每天1000米的跑步来提高自身体质根本无法实现的,根据目前学生体质不同,他们有的只能将每天跑完1000米作为一项任务,或是一气呵成跑完,或是断断续续跑完。在大多数学生看来,这都是冲着“体育毕业证”而来的,与学生自愿锻炼、自觉锻炼没有任何关系。
  因此,笔者认为,要想让学生自觉增强体质,把健身作为一种常态,还需要在学生时间上进行合理分配、科学分配,不要整天让学生投入在紧张的学习中,不要让学生整天扒在无聊的网络游戏中,同时还要把学生正常的体育还给他们。
  其实,有些学校在考核学生体能达标上早已作了规定,但苦于没有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进行体质训练,没有合理组织指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每天两点一线,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对于体育未达标的学生,学校只好想着法子放其过关,这样体育达标的硬指标也就成了富有弹性的橡皮筋——想怎么拉伸就怎么拉伸。
  笔者认为,增强学生体质就应当从小抓、从早抓,抓就抓实,抓就抓细,笼统下指标、定任务,只能满足一时的过程需要,但与实际效果还相差甚远。所以笔者认为,“体育毕业证”还得与学生体质相呼应,能达标的就发证,不能达标的,就坚决不发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体育毕业证”的含金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体育;毕业证;体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