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运喜:大学生体质不如中学生须反思

发布时间: 2014-07-29 10:10: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进入电子报

  昨天,教育部(微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备及学校体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教育部称,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持续20多年下滑的情况下,近年来大部分指标止跌回升,但是,大学生体质健康下滑趋势仍没有得到遏制,在立定跳远、50米跑等指标上甚至不如中学生。(7月29日《京华时报》)
  大学生体质测评多项指标不如中学生,这是一个重要信号,应当引起我们的警醒,进行深刻反思。
  如果说中学生因为高考的升学压力而学习紧张,没有时间参加体育锻炼,还情有可原的话。(这是应试教育的后果,当然是不应该的。)那么,大学生体质健康下滑就没有理由原谅。因为大学生已经闯过了高考大关,没有了升学压力。
  全面教育、全面发展是我们的既定方针。优秀学生的标准是“三好”,即身体好、学习好、思想品德好,所以称为“三好学生”。如果缺少了身体好这一项,我们还能称三好学生吗?可是,在学校教育实践中,我们真的重视了身体好这个标准吗?有多少三好学生的体质健康是达标的?
  其实,从学生的身心发展来说,体育是比智育和德育更重要的教育。关于这一点,卢梭的《爱弥儿:论教育》、蔡元培的《中国人的修养》、毛泽东的《体育之研究》,等等,都给我们提供了充足有力的证据。
  然而,从当前大学教育来看,在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观念上,仍然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认为只要学习好,成绩好,能力好,就什么都好。是什么造成了大学生体质不如中学生?建议每所大学都去查一查大学生课程表、活动安排表,是否有体育课的安排?是否有体育活动的安排?并且占了多大比例?
  从大学生自身来看,我们每天除了学习和社交活动,还安排了多少时间进行身体锻炼?班上的体育课、学校的体育活动我们是否参加了?我们是否想过如果没了身体没了健康,其他一切意味着什么?我们还能拥有什么?我们的奋斗还有意义吗?
  大学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是社会的精英,肩负着建设民族国家未来的重要使命。大学生的身体健康不仅属于大学生本人,而且属于他的亲人、朋友,属于他的民族、国家。大学教育,不仅要重视知识、技能、能力教育,而且要重视身体健康教育,帮助学生不断提高体质健康水平。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的身体,我们如何有效率地学习、工作和革命?如何为民族国家做出贡献?
  总之,大学生体质健康多项指标不如中学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应该反思,从保住本钱、着眼人生未来和对民族国家的责任考虑,积极响应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走出教室、实验室、寝室,走向操场、体育场、田径场,展现青年大学生应有的生命活力和青春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体质;中学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