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坚守北上广仅仅是因为虚荣心?

发布时间: 2014-03-12 09:33: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今年北上广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将有接近1000万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选择留在这些城市。对于这种现象,人大代表曹可凡认为:坚守北上广的部分人是虚荣心作祟,回去大家会认为没面子。(3月11日《新京报》)
  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这位代表还举了一个例子:我在纽约地铁站遇到了两个摆摊的上海妇女,生活挺苦。可是她们依然坚守,这是因为回家会没面子。推论到上海,可能村里人觉得老王家孩子在上海,混不下去回来了。爹妈没面子。
  这位代表的观点不是没有一点道理。可是我们看问题,不能如此孤立。他们留在大城市仅仅是因为虚荣心吗?其实,被虚荣心包围的不是这些刚刚毕业的孩子,还有我们的城市。
  这几年,我们各地城市都在喊着积聚人气,于是纷纷做大城市,鼓励民众到城市生活,鼓励民众到城市就业,鼓励民众到城市买房。这是不是城市也患上了虚荣心的病呢?当我们蓦然回首,发现城市已经拥堵的不成样子了,发现城市的人气聚集已经影响到某些人的生活了,才感知做大城市是有弊端的,才发现人气聚集是有弊端的。需要别人的时候,用优惠政策吸引别人,不需要别人的时候,就又说人家是虚荣心的原因,这是不是有点口过河拆桥。
  其实,坚守在大城市的群体,很少有人是因为虚荣心。大多数的人是因为自己的积极向上,他们需要去做自己的中国梦。而在大城市,他们成功的机会更大,享受的政策更好。如果没有这些外在的诱惑,或许那些居无定所的群体,你就是用八抬大轿抬着,他们也不见得愿意到这些拥堵的大城市去住地下室,去住鸽子笼,去住下水道,去啃方便面。
  减少大城市的拥堵,很多享受着大城市优惠政策眷顾的人想了很多办法:有人建议提高房价,有人说回到家乡才会受到尊重,也有人说需要设定学历标准。这些话实际上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恰恰是说这些雷语的专家、富人们,他们原本也是农村来的,在大城市成就了大事业后,就忘记了自己的出身。如果不是到文化之都北京,很多著名的歌手现在还在卖唱;如果不是进入经济之都北京,很多富翁依然会在家里种着二亩地;如果不是到了政治中心北京,很多人或许还干着村支书的角色。他们在大城市完成了人生美丽的蝶变之后,看着自己的“花翅膀”竟然忘记了自己曾经也是一只“蛹”。
  笔者绝对不反对让毕业生回到小地方去创业。但是,最好的办法不是用语言伤害他们,而是要用制度的公平改变这种蜂拥大城市的尴尬。这需要让大城市和小城市,小城市和小县城,小县城和小农村,都有公平的出彩机会,都能实现人生的梦想。这需要制度的公平,需要投入的公平,需要资源配置的公平。
  坚守北上广仅仅是因为虚荣心?谁在“站着说话不腰疼”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北上广;坚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