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然:以“留白”式发展促经济与环境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 2014-03-17 09:47: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然  进入电子报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就正处于后发赶超、推动跨越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贵州省,如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如何“和谐共生”问题,结合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畅谈了他的看法。(3月15日新华网)
  贵州现在面临“赶”和“转”的双重任务,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都必须紧紧依靠改革,向改革要动力。改革虽无坦途,但别无他途。贵州缺乏东部地区的改革先发优势,只有在改革的问题上抓准、抓狠,才有可能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弥补追赶发展的时间。
  中央对贵州的要求是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因此贵州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中,要实现发展与生态的良性互动。就像在书画艺术创作中,为使整个作品、章法更为协调精美而留下相应空白的手法,贵州发展要更加注意“留白”,留给生态,留给生活,妥善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营造出宜业宜居宜游的良好环境。
  留白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境界。艺术大师往往都是留白的大师,方寸之地亦显天地之宽。经济发展中的留白也是如此,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为生态和生活留白,为子孙后代留下良好环境,才是全面协调可持续之道。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曾提到,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在环境形势如此严峻的今天,在贵州这样生态环境好、空气质量好的地方,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更应该注意为生态留白,让环境和经济能够和谐共生。
  贵州以“留白”式发展为改革“聚气”的提法,把生态文明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清晰地表明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单纯的生态保护、环境改善这么简单,而是一种发展理念的革新。这样的留白,值得我们肯定,也值得全国推广。为生态“留白”,体现了我们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大国态度。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环境的保护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才能促进环境和经济的和谐共生,才能实现美丽中国同时也是繁荣富强的中国的梦想,才能让我们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仍保持一片青山绿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留白;和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